傳中海油為購尼克森 願接受嚴苛條件

11/21/2012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收購加拿大能源企業尼克森(Nexen﹐代號NXY)的交易遲遲未獲得渥京批准﹐而據彭博通訊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海油為了取得加國聯邦政府對收購尼克森的批准,已經接受渥京所提出的條件﹐包括保證尼克森董事局及管理層職位中﹐有至少50%是由加拿大人擔任。
    據網上報道﹐中海油的發言人不肯回應上述消息﹐只是重申承諾保留尼克森全部管理團隊和職工。
    早於上月初﹐市場已傳出中海油需要接受上述嚴苛條件﹐以取得成功收購批准。除此之外﹐亦傳出收購案未獲批﹐是因為加國政府以此作為籌碼﹐要求中國政府批准更多宗加拿大公司在華交易。
    中海油董事會主席王宜林本月初已重申,預料涉資151億元的收購將於今年底完成。而且﹐尼克森在10月底公布第三季業績時表示﹐仍然相信中海油的收購將可今年第四季內完成。而「沽神」保爾森及加國退休基金亦率先購買尼克森股份。
    有市場人士指出﹐較早時加國聯邦工業部否決馬來西亞國營石油公司Petronas收購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號PRQ)﹐看來有重生機會﹐這為中海油收購尼克森增添了正面元素。
    Petronas周二證實市場傳言﹐已向加國聯邦政府呈交收購Progress的新建議﹐以圖說服渥京批准這項涉資60億元的收購。
    國銀金融石油與天氣然分析員Kyle Preston表示﹐從總理哈珀與內閣成員對中海油收購尼克森「有利的表態」﹐以及正在再次審視Petronas的收購案﹐兩宗收購料將接近完成﹐他估計渥京會同時對兩宗收購作出決定。 
    加國工業部長Christian Paradis於10月19日引用加拿大投資法﹐否決Petronas收購Progress﹐理由是沒給加國「淨利益」。但他同時給予30天寬限期﹐這意味收購不是完全失敗。
    上周﹐馬來西亞吉隆坡多項沒有引述消息來源的報道指﹐Petronas已呈交修訂收購建議。Petronas昨天表示﹐這次提出的新收購建議有更大的代表性和有更大的承諾﹐但沒有具體說明內容。
    Petronas較早時宣布﹐把收購Progress的限期延至12月30日。周二﹐該公司表示﹐已與Progress取得協議﹐若獲得工業部批准﹐可能把收購限期再延長30日。
    加拿大政府於11月初宣布﹐將中海油收購尼克森的審批時間再度延長30日﹐新期限是12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