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加拿大人對中國仍存偏見

11/21/2012

    加拿大管道公司TransCanada計劃興建連接加美的石油管道Keystone XL﹐遭遇美國環保人士反對﹐經過多番折騰和廣泛諮詢﹐並改變管道走向後﹐再向美國政府申請﹐現仍在等待批准。這條管道在經濟上是對美加雙贏﹐但政治上卻受美國重重阻攔﹐尤其是在本月初總統大選之前。加拿大人對於美國人的刻意刁難逆來順受﹐更極力配合。
    可是﹐加拿大人對中國人卻扳起另一張不屑的臉孔﹐從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提出151億美元收購加國能源商Nexen便可見一班。加國聯邦政府於11月2日宣布﹐第二次延長對中海油收購Nexen的檢討﹐把限期重設為12月10日﹐渥京援引的理由是交易需要徹底檢討。
    另一方面﹐中海油董事會主席王宜林在北京中共十八大的一個會議中透露﹐對交易成功有充分信心﹐預期收購將於2012年底前完成。
    有人擔心王主席的信心是一廂情願﹐因為在Nexen股東表決中海油收購前1小時﹐一項民意調查揭示﹐七成加拿大人反對這項收購。不過﹐最後表決結果是絕大數股東同意中海油的收購﹐看來股東們懂得為自己切身經濟利益設想。
    聯邦新民主黨已表明反對中海油收購Nexen﹐該黨能源評論員Peter Julian責備哈珀政府沒有講清楚這項交易將對國民有什麼負面影響﹐一旦批准﹐渥京需確保加國職位不會因此流失。
    加國自然資源部長奧利弗去年11月中訪華後﹐多番強調要與中國加強能源合作﹐現在中海油主動提出收購Nexen﹐正是把加中能源業緊密結連﹑爭取互利的最有力行動﹐卻遭嚴格審視﹐還被多方非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