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被美國家運輸安全局棄用

11/21/2012

    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製造的智能手機BlackBerry被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NTSB)棄用﹐理由是不夠可靠。與此同時﹐RIM被美國分析員稍為唱好﹐預料其將於明年初推出的新智能手機BlackBerry 10有兩成至三成的成功機會﹐RIM昨天股價一度升穿10元﹐升幅達4.48%。
    據NTSB網上公布﹐計劃從BlackBerry轉用蘋果(代號AAPL)的iPhone。棄用BlackBerry﹐因為其「時機不適當﹐速度不可接受」﹐他們需要有效﹑可靠和穩定的通訊工具﹐以執行調查飛機失事任務﹐並能確保員工在偏遠地區執勤的安全。
    RIM發言人Gene Nakonechny未及對這項公布置評。  
    美國證券行Jefferies分析員Peter Misek表示﹐BB10將於2013年1月30日推出﹐在已發展市場的無線電訊服務供應商對BB10的看法﹐比他樂觀。他原來以為﹐BB10已延遲兩年面世﹐況且BlackBerry的市場佔有率從20%急挫至5%﹐市場的反應料將很冷淡。
    Misek相信﹐這些服務供應商或許視BB10是最後的市場競爭者﹐能夠打破只有iPhone與使用Google(代號GOOG)Android平台手機壟斷的局面。
    他認為﹐B10成功的機會率是兩成至三成。
    因此﹐Misek把RIM的投資評級從「跑輸大市」﹐提升至「持有」﹔目標價由5元﹐調高至10元。
    但Misek提到﹐BB10最後能否成功﹐取決於消費者的選擇。
    較早前﹐Pacific Crest分析員James Faucette對BB10評價很低。他認為﹐最樂觀的估計是BB10初推出時反應只是溫和﹐最終可能失敗收場。
    BlackBerry一度是智能手機一哥﹐尤其是企業用戶市場﹐這令RIM成為股市寵兒﹐曾躍升為加國「股王」。可是﹐在iPhone與Android手機面世後﹐優勢盡失﹐股價急挫﹐市值蒸發逾九成﹐兩名創辦人兼共同行政總裁Jim Balsillie及Mike Lazaridis被迫下台﹐現任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對BB10有很大寄望﹐期望可藉此扭轉經營困局。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以10.01元高開﹐曾升至10.02元﹐升幅達4.48%﹐最後收報9.7元﹐上升0.11元﹐或1.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