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規定收緊 加國樓市持續降溫

11/22/2012

    在渥京收緊按揭規定下﹐加國樓市持續降溫﹐據周三發表的Teranet∕國銀綜合房屋價格指數顯示﹐10月加國樓價比9月下跌0.2%﹐但比去年同期上升3.4%。不過升勢繼續減慢﹐是連續第十一個月錄得按年升幅收窄。
    這項指數是量度單家庭房屋重售的價格變化﹐指數揭示﹐在被調查的11個大城市﹐7個於10月錄得按月價格下跌。跌幅最大的是魁北克市﹐達0.9%﹔維多利亞與多倫多都下跌0.6%。渥太華﹑滿地可﹑卡加利與哈里法斯分別下跌0.4%﹑0.3%﹑0.2%和0.1%。當中魁北克市與維多利亞的樓價都是連續第三個月下跌。
    不過﹐溫哥華﹑愛明頓和咸美頓分別錄得0.1%﹑0.3%及0.4%按月升幅﹔溫尼辟則持平。
    道明證券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Mazen Issa表示﹐這項指數進一步反映﹐聯邦政府的收緊按揭規定﹐降低了房屋需求﹐這與上周公布的二手房屋銷售報告顯示的樓市情況一樣。
    他指出﹐渥京的措施看來生效。在這樣的情況﹐加國央行將有更大空間維持現時的低利率﹐靜心觀察近期環球經濟變化才有所行動。
    在過去多年﹐加國樓市受惠於低利率與殷切需求﹐市道非常暢旺﹐部分市場可能過熱﹐迫使聯邦政府在4年內﹐4度推出收緊按揭規定﹐最近一次是在今年7月實施﹐把最長按揭年期從30年削減至25年﹐影響了首次買家入市。
    錄得最大按年樓價升幅的城市是哈里法斯﹐升幅達8.9%。跟隨其後的是咸美頓(升7.2%)﹑多倫多(升6.4%)﹑溫尼辟(升5.9%)﹑滿地可(升3.6%)﹑卡加利(升3.5%)﹑魁北克市(升2.6%)﹑愛蒙頓(升2.6%)和渥太華(升2.5%)﹔溫哥華與維多利亞則分別下跌1%及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