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ium美大股東擬安插5名新董事

11/20/2012

    加國化肥公司Agrium(代號AGU)再被美國大股東Jana Partners壓迫﹐要求安插5名新董事局成員﹐當中包括Jana董事合伴人Barry Rosenstein及前加國聯邦農業部長Lyle Vanclief。投資者看來歡迎Jana此舉﹐股價高開後曾升破百元。
    總部位於紐約的基金公司Jana周一發表公布指出﹐已向Agrium建議5名新董事。Jana揚言﹐Agrium董事局可以有建設性地回應﹐或者迴避。
    Rosenstein一直挑戰Agrium行政總裁Mike Wilson領導下的董事局﹐多次要求業務改革﹐但意見不獲接受。
    Jana曾經提議Agrium把旗下零售分部從化肥業務分拆出去﹐以釋放潛在的股東價值。可是﹐Agrium拒絕這項建議﹐認為風險過大﹐不符合股東利益。
    Jana這次希望更換Agrium董事﹐以圖落實其改革建議。除了Rosenstein與Vanclief外﹐另外3名被提名的董事是United Agri Products前營運總監David Bullock﹑Brenntag North America前行政總裁Stephen Clark及MSC Industrial Direct(代號MSM)主席與股東Mitchell Jacobson。Jana表示﹐這3人具有的分銷專業知識﹐是現有獨立董事沒有的。
    若果Jana的提名成功﹐5名新董事將佔董事局接近一半比例。現時﹐董事局有11名成員﹐包括Wilson及非執行主席Victor Zaleschuk。
    Jana指出﹐Agrium董事局並沒有回應其批評。零售業務表現欠佳﹐更拖累Agrium股價。
    Jana還不滿Agrium沒有及時通知股東業務最新情況﹐特別是於11月7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業績﹐整體表現遜分析員預期。
    Vanclief是克理純擔任加國總理時﹐於1997年被委任為農業部長。
    Agrium周一以98.88元高開﹐曾升至100.13元﹐升幅達2.37%﹐全日收報101.01元﹐上升3.2元﹐或3.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