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Nexen咸稱收購料今年底完成

10/25/2012

    馬來西亞國營企業Petronas收購加拿大同業Progress Energy的方案﹐在上周五被加拿大聯邦政府否決,中國海洋石油集團首席財務官鍾華周三表示,有留意到這宗個案。對於市場擔心中海油對加國能源公司Nexen(代號NXY)的收購案同樣會受阻,他重申集團希望在今年底完成交割,集團有按不同政府要求提供所需資料。
    鍾華又強調,集團做每宗收購,都準備了成功與不成功的假設,「但現階段不應討論太多『不成功』。」
    周四﹐總部在卡加利的Nexen公布第三季業績﹐該公司在公布中表示﹐仍然相信中海油的收購將可今年第四季內完成。
    此外﹐儘管去年漏油的蓬萊油田復產無期,但中海油第三季淨產量仍有逾8%增長,帶動油氣銷售收入在油價下滑時,仍按年增長4.7%至484.4億元人民幣。集團更調升全年產量目標,由原估計的3.3億至3.4億桶油當量,增加1.5%至3.35億至3.45億桶油當量。
    集團第三季的油氣淨產量為8780萬桶油當量,按年增8.5%。憑新發現及在產油田的增長,總石油產量增13.35%至6960萬桶,抵消平均實現油價6.5%降幅。
    鍾華表示,渤海19-1油田的復產申請仍等待有關部門批准,但集團料第四季產量增長仍然強勁,因此調高全年目標。
    Nexen在今年第三季錄得盈利5,900萬元﹐每股11仙﹐比去年同期的2億元﹐或每股32仙﹐下跌70.5%。不過﹐淨銷售額增加大約7%至15億元。
    中海油於今年7月23日提出以151億美元收購Nexen﹐這是中國迄今規模最大的海外收購行動。中海油每股作價27.5美元﹐較Nexen當時股價有61%溢價。在9月20日的加國股東大會上﹐大約99%Nexen普通股持有人表決贊成收購﹐優先股持有人大約87%亦贊同。現時﹐是項交易需要通過加國及美國政府監管部門批准。
    Nexen昨天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23.70元﹐上升0.07元﹐或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