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ern Gateway助加油商解低油價困局

10/04/2012

    對於具爭議的Enbridge(代號ENB)Northern Gateway管道項目﹐Enbridge行政總裁Al Monaco周三明言﹐若果沒有像Northern Gateway的管道﹐可以幫助加國石油生產商開發亞洲市場﹐本地石油價格只會繼續偏低。他期望Northern Gateway按計劃建設﹐能夠提升加國產油價格。
    Monaco指出﹐因為美國俄克拉荷馬州Cushing的石油倉存供應過量﹐令加國能源公司生產的石油﹐價格比國際石油基準價格低。如果本國石油生產商無法把石油運往西岸﹐然後出口到亞洲市場﹐油價的折讓幅度將進一步擴大。
    現時在Cushing標價的石油(WTI﹐西得州中級石油)﹐價格低過其他國際市場的基準價格。舉例來說﹐周三WTI每桶約89美元﹐而布蘭特石油每桶約108美元。加西特選原油(CWS)更低﹐約80美元。
    Monaco認為﹐較長期來看﹐這樣的情況不應該維持。
    涉資60億元Northern Gateway管道項目﹐現正遭遇不少環保和壓力團體反對﹐它們恐怕管道或運油船漏油影響環境。不過﹐Monaco視此為對公司和加國經濟發展的策略項目。
    Monaco對投資者說﹐Northern Gateway管道是個具高度策略意義的項目﹐業內都有共識﹐把石油輸往亞洲﹐對加國經濟發展有利。該項目可以衍生過千個新職位﹐而管道經過的社區都可從中得益。
    除了Enbridge這個項目外﹐能源公司Kinder Morgan亦建議一個涉資41億元的Trans Mountain項目﹐這是把一條現有的管道從阿省擴展至溫哥華地區。
    有關Northern Gateway項目的建設﹐正在徵詢公眾意見﹐一個專責小組綜合分析後將於明年呈交檢討報告。
    Enbridge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39.39元﹐升0.42元﹐或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