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央行行長簡尼﹕不急切加息

10/25/2012

    加國央行在周二議息後的公布﹐仍然表示傾向加息﹐但行長簡尼周三進一展闡釋說﹐加息已沒有這麼急切﹐原因是經濟增長存在的風險﹐這包括溫和的環球需求﹐影響了加國短期經濟增長。有分析指﹐央行或要等到2014年才加息。 
    簡尼在記者會上表示﹐調整利率已變得不是這麼急切。不過﹐他補充說﹐未來的利率趨勢還是較可能向上。
    加國央行周二宣布維持隔夜利率1厘不變時﹐繼續在公布中指出﹐或有需要撤走貨幣政策的部分刺激﹐這意味還有可能加息﹐央行其中一個理據是恐怕加國家庭負債過高。在此之前﹐不少經濟分析員以為﹐在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央行對利率的取態可能稍為軟化。
    經過簡尼較明確表態後﹐市場相信儘管加國央行並沒有改變將會加息的立場﹐但卻不急於落實。特別是央行周三把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預測減半至按年計1%﹐部分因為石油生產業出現暫時停產。
    較長期來看﹐加國央行對加國未來經濟前景仍然相當樂觀﹐在周三發表的最新季度經濟前景報告中﹐央行預測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經濟按年增長分別為2%﹑2.1%﹑2.2%和2.1%。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分析員Emanuella Enanajor表示﹐顯然地﹐央行想表明﹐利率將會向上﹐但加息還要等一段時間。她估計﹐央行要到2014年才會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