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尋找加國能源業另一收購目標

10/22/2012

    加拿大能源公司將於本周開始公布第三季業績﹐勢將成市場焦點﹐原因之一是近期併購活動頻密﹐投資者希望從它們的最新業績及公布中﹐找尋另一個可能的被收購目標。
    能源公司受市場關注另一個原因﹐是油價已從低位回升﹐雖然上周五紐約期油價格每桶回落2.05美元﹐但仍企於逾90美元水平﹐接近去年同期的高位。
    上周三﹐加國能源勘探公司Celtic Exploration(代號CLT)宣布﹐獲全球最大能源集團埃克森美孚(代號XOM)以現金加股份共29.2億美元收購。在此之前﹐中國海洋石油公司(代號CEO)斥資151億美元﹐收購加國能源公司Nexen(代號NXY)﹐現正等待聯邦工業部批准。
    另外﹐馬來西亞國營能源企業Petronas擬收購加國同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號PRQ)﹐涉資51.7億元﹐但在上周五被工業部否決。
    Morningstar分析員Robert Bellinski表示﹐加國能源公司即將公布第三季度業績﹐預料將有不少頭條新聞﹐這些新聞或與併購活動有關。
    在併購消息刺激下﹐多倫多石油與天然氣分類指數自6月底已上揚14%﹐但仍比2月份所造的2012年高位低出7.5%。
    總部在卡加利的Encana(代號ECA)是加國最大天然氣生產商﹐將於周三公布第三季度業績﹐是加國能源企業中最先公布業績的公司。Encana上周四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股價曾升至23.85元的52周高位﹐分析員普遍預測其今年第三季度每股盈利為0.26﹐高過去年同期的0.23元。 
    Talisman Energy(代號TLM)早被市場視為最可能的收購目標﹐投資者希望在該公司公布最新季度業績時﹐了解剛被委任的行政總裁Hal Kvisle對未來發展的部署和策略。
    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員Andrew Potter表示﹐市場對Talisman第三季度業績期望不高﹐估計或有超預期的表現。
    分析員普遍預測Talisman今年第三季度的每股盈利0.07元﹐遠低過去年同期的0.15元。
    Potter的首選加國大型能源公司是Suncor Energy(代號SU)及Cenovus Energy(代號CVE)﹐這兩間公司都有顯著油砂業務﹐Suncor是加國最大油砂開發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