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推QE3勢難避免

09/13/2012

    美國聯儲局今天議息後﹐會否宣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措施成為市場焦點﹐據彭博的調查﹐差不多三分二受訪經濟分析員相信﹐聯儲局將宣布QE3﹐並把零利率政策推遲至2015年。
    彭博調查了73名經濟分析員﹐32名認為聯儲局這次推出QE3將不設時限﹐實行時間視乎美國經濟能否持續改善。他們預期聯儲局不設定購買債券金額﹐也不固定完結日期。不過﹐22名受訪經濟分析員認為﹐QE3會設定金額與時限。
    為刺激美國疲弱的經濟﹐聯儲局在過去兩次的量化寬鬆行動中﹐總共購買了2.3萬億美元債券﹐一度提振了金融市場﹐但對美國就業市場沒有太大幫助。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宣布﹐8月份經季節調整後的職位僅增加9.6萬份﹐遠低過市場預期的13萬份。失業率雖從8.3%下跌至8.1%﹐這因為更多美國人放棄找工作﹐退出勞動市場。最新就業數據公布﹐即時引發市場對QE3更大的憧憬。
    Fort Washinhton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投資主管兼前三藩市聯儲銀行經濟分析員Nick Sargen表示﹐顯然地聯儲局需要推出進一步刺激經濟措施。目前美國經濟看來停滯失色﹐聯儲局不能讓失業率高踞不下。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8月底在懷俄明州Jackson Hole的演講曾表示﹐就業市場的改善步伐「痛苦地緩慢」﹐聯儲局將在必要時採取行動強化經濟復蘇﹐當時他沒有明確暗示短期有何寬鬆貨幣政策﹐而最新就業數據還未公布。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周三及周四會議後﹐將在今天中午大約十二時半發表聲明﹐下午二時將公布有關失業﹑通脹及未來幾年聯邦基金利率趨向等預測﹐伯南克將約於二時十五分舉行記者會。這些舉動均被投資者密切注視﹐勢必牽動股市走勢。
    Jefferies首席金融分析員Ward McCarthy指出﹐公開市場委員會會員料將繼續積極尋求未來量化寬鬆政策適合的架構安排。
    對於QE3會否在今天宣布﹐有分析員態度保留。野村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Lewis Alexander表示﹐近期的經濟數據包括8月份的新業統計﹐不足以迫使聯儲局今天便出招。
    他認為﹐美國經濟確是增長減慢﹐但未至停頓下來。
    巴克萊資本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Dean Maki指出﹐其實最近的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聯儲局將以「半杯水」看代﹐這意味今天宣布推出QE3只是一半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