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料貢獻美經濟32億美元

09/12/2012

    極受市場矚目的蘋果公司(代號AAPL)最新一代智能手機iPhone 5﹐預料將今天正式亮相。摩根大通(代號JPM) 經濟分析員Michael Feroli估計﹐蘋果這款嶄新手機﹐在第四季度將為為美國經濟帶來32億美元收入。
    Feroli預料在第四季度內﹐iPhone 5銷量大約800萬部﹐若以機價600美元計算﹐剔除其中進口零件等成本200美元﹐每部手機將為美國本地生產總值(GDP)創造400美元進帳﹐當季GDP 將可增加32億美元。
  這32億美元收入﹐若按年計算﹐達到128億美元﹐換言之﹐可把美國第四季度GDP的按年增長推高0.33%。摩通預期美國當季的GDP增長才不過是2%。由此可見﹐iPhone 5對美國經濟的貢獻相當可觀。
    Feroli承認這是一個相當高的估值﹐但他解釋了自己的考量。2011年10月﹐iPhone 4S 首次面世﹐整體零售銷售額大大超越預期。iPhone 4S為2011年末季度美國GDP增長加添了0.1%及0.2%。他預料新iPhone 5銷情更加強勁。
    不過﹐經濟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ean Baker質疑,Feroli沒考慮新iPhone對其他手機的銷情影響。分析員未有評估新iPhone用戶沉溺於新機及新apps﹐而對生產力造成的影響。
    市場盛傳,蘋果將發布採用加大至4吋屏幕的纖薄版新iPhone,它擁有4G功能,採用較細的接頭,耳機接口也移到機底,背面則改用鋁殼,並以雙色設計,估計下周五開售。業界預期蘋果亦將公布新一代配置4吋屏幕的iPod Touch、新iPod Nano和更多顏色的iPod Shuffle。
    業內人士指出﹐即使是最廣泛流傳的iPhone謠言﹐最後經常證明完全不實。蘋果保密工夫滴水不漏﹐素受批評。
    蘋果周二在納市收報660.59美元﹐下跌2.15美元﹐或0.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