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呼之欲出 金價或挑戰1800美元

09/05/2012

  金價周二一度升破每盎司1,700美元﹐是自3月以來首見﹐市場人士指出﹐環球經濟轉弱﹐勢將迫使美國聯儲局及其他國家央行進一步推出刺激經濟政策﹐這有利具避險和防通脹功能的黃金﹐金價或可挑戰1,800美元。
  紐約12月期金曾升至每盎司1,702美元﹐最後收報1,696美元﹐上升8.4美元﹐或0.5%。8月以來,金價向好,特別是上周五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於該局全球年會上的言論,符合市場的正面預期,當時金價順勢衝上每盎司1,690美元關口,為8月劃上一個亮麗的句號。儘管金市有「高處不勝寒」的風險,但業內人士指出,第四季有實際黃金需求作支撐,金價維持在1,700美元線上應問題不大。
  美國周二公布的經濟數據不佳﹐且遜市場預期﹐更令投資者相信﹐聯儲局可能於本月中議息時宣布推出QE3。邁亞密Atyant Capital投資經理Pratik Sharma表示﹐不利的經濟消息﹐卻有利金價。市場人士對各國央行蓄勢推出進一步貨幣政策刺激充滿憧憬。
  伯南克在懷俄明州Jaskson Hole的聯儲局年會上並未暗示QE3很快出台,他僅肯定了量寬政策對改善就業十分重要,以及有需要時願意加推此類政策,但市場已滿意他對QE3打開大門的做法。
    敦沛(亞洲)金融有限公司聯席董事張迺信對此指出,伯南克發出的正面消息,有助金價挑戰每盎司1,700美元,成功破位後有機會繼續向上衝擊1,730美元,若再有確實的利好消息刺激,不排除年底升至每盎司1,800美元左右。他續稱,儘管金價高企已令部分投資者縮手離場,但第四季為傳統需求旺季,即使無利好消息,金價也有很大機會維持1,700美元樓上。
  Coutts亞洲及中東地區及首席投資主管Gary Dugan則稱,上季全球黃金供應量減少了6%,對比供給下滑,金飾買家、各國央行及黃金投資者組成的需求力量正在增加,整體而言,供不應求將對金價構成支撐,有力升穿每盎司1,700美元。
    他亦強調,投資者應以增加資產多元化的角度看待黃金投資。Coutts為英國老牌私人銀行,據Gary Dugan透露,目前該行為旗下客戶配置的投資組合中,黃金資產佔5%至7%。
  香港錢幣研究會會長兼馬德和錢鈔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馬德和表示,從目前來看,熊貓金幣的潛在回報最可觀,也最受中港錢幣投資者歡迎。他還指出,投資類金幣通常較金價溢價3%至4%,而限量發行的紀念金幣潛在回報要高出不小,有時溢價達50%,甚至1倍以上,發行量愈少,升值前景愈高。
    馬德和亦指出,金幣投資不適合短期炒賣,投資者一般會至少持有3年至5年才套現,且紀念金幣流通量不能保證,因其交易往往在錢幣收藏家或錢幣商之間,不似投資類金幣可向銀行沽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