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沒附和加國央行傾向收緊銀根

09/06/2012

    加國央行周三議息後﹐如市場預期﹐維持隔夜利率在1厘不變﹐行長簡尼的取態傾向收緊銀根﹐但市場人士及經濟分析員都認為加國經濟未容許加息﹐超低利率料將保持至起碼明年年中。
    簡尼在議息公布中指出﹐今年及明年加國經濟料將重拾上升動力﹐年內通脹可能返回2%目標水平。儘管現時環球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歐洲債務危機未見起色﹐但他繼續向市場傳達可能加息的信息。
    不過﹐期貨市場的交易顯示﹐投資者並不附和簡尼的看法﹐據預示加國央行利率政策的隔夜指數交換買賣﹐反映了市場人士略為降低央行在今年內加息的機會。
    另外﹐在外匯市場﹐加元兌美元下跌﹐一度跌至1加元兌1.008美元﹐低過周二收市的1.014美元。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表示﹐簡尼維持極溫和收緊銀根傾向的言論﹐但這種傾向看來只是一種主觀預期﹐並非將會採取實際行動。
    他仍然預測﹐加國央行將保持目前的利率至2013年底。
    CIBC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表示﹐儘管加國經濟正朝大約2%增長速度的方向發展﹐但要達到全面營運﹐從而令加國央行加息﹐還需要一定時間。
    據路透於8月28日公布的金融機構調查所得﹐普遍預期加國央行要到2013年第二季才會調高利率。
    央行在議息後表示﹐在環球逆風下﹐加國經濟增長受限﹐潛在上升動力﹐與未使用的生產同步。雖然如此﹐從現在至2013年﹐經濟增長料將回升﹐消費與企業投資繼續是主要動力來源﹐這受惠於極富刺激條件的金融市場。
    央行還指出﹐如果加國經濟持續擴張﹐並逐漸吸納多餘的供應﹐到時央行將考慮撤走部分貨幣政策刺激﹐以達到中期內通脹保持在2%的目標。
    豐銀銀行首席貨幣策略員Camilla Sutton表示﹐央行態度仍然傾向強硬﹐自7月以來沒有顯著改變﹐這或許使期望央行把調子轉向較為溫和的人感到失望。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維持現行利率不變已有兩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