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民教育爭持僵局可打破嗎﹖

09/08/2012


    筆者離開香港已二十多年﹐或許已脫節﹐卻可以冷眼旁觀。
    隔岸觀察所得﹐既然香港已經回歸中國十五年﹐香港人又自豪比內地人有公德夠文明具法治﹐為何對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這麼反感﹐如此抗拒﹐更把它標籤為「洗腦」教育。
    就算現時的參考教材有不善之處﹐大可修訂﹐甚至改寫﹐沒足夠理由要全盤撤回。況且﹐香港特區政府正在參考與諮詢各方意見﹐希望教授的內容和方針能夠符合香港人的意願和所求目標﹐並切合香港的實際環境。
    筆者深信﹐只要香港人同心同意﹐平心靜氣坐下來﹐認真想辦法把客觀全面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灌輸給下一代﹐肯定是香港人之福﹐也是中國人之福﹐更是海外華人樂見的。
    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明確表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經過多年蘊釀﹐上屆政府已經作出諮詢﹐不是「突然在石頭爆出來」﹐政府亦沒有強制學校在新學年推行﹐仍然有誠意希望與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學民思潮及教協溝通。
    香港特首梁振英梁振英剛宣佈﹐政府決定取消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三年開展期﹐讓辦學團體和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展這個科目﹑是否獨立成科﹐以及推行的方式及時間﹔但若有辦學團體及學校開辦﹐呼籲外界不要干擾﹐給予學校自主權及空間。
    有人恐怕港府扮有誠意﹐其實早有預謀和計劃﹐不容大方向有偏差﹐因此敏感內容例如六四事件﹐一定不准放在教材內。另外﹐硬要香港人認定目前中共政權﹐把愛國與愛黨等同﹐都是反對國民教育者不能夠接受的。凡此種種﹐看似是要求撤回這個具爭議科目的理由。可是﹐筆者不禁要問﹕若果反對者拒絕溝通對話﹐尋求共識﹐一味只求撤回﹐能解決問題嗎﹖ 
    筆者認為梁振英沒意圖「赤化」香港﹐亦不相信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是北京強給梁振英的政治任務。筆者回想七十年代末在香港中文大學唸書時﹐關心香港社會﹐熱愛祖國﹐放眼世界﹐都是同學視為天經地義的事﹐根本不會爭論。
    最近讀到中大內地生胡清心師妹親身體驗的分享﹐筆者更加清楚明白中國虛假的共產黨式國民教育﹐香港人和海外香港人當然唾棄這種國民教育。
    若果大家一致認同不把愛國等同愛黨﹐而香港人自己設計和發展一套真正結合香港政經和社會要求﹐而且得到各方接受的國民教育內容和方式﹐拼棄現時被激烈反對的教育指引﹐是否可以打破目前的僵局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