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長﹕強勁加元無累製造業

09/08/2012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簡尼周五重申﹐強勁商品市道推高加元﹐其實對加國經濟有利﹐並非如部分人所指﹐高加元衝擊了加國製造業。
    簡尼在卡加利演講時﹐重覆他過去的觀點﹐他認為加元強勢受惠於商品價格上升﹐但這沒有太過影響製造業。相反地﹐這有利加國經濟增長。簡尼否認加國正受「荷蘭症病」所害。
    所謂「荷蘭症病」﹐是指60年代荷蘭因為天然氣產量大增﹐推高該國貨幣匯價﹐倒頭來卻衝擊了荷蘭的製造業。
    簡尼明言﹐任何壓低由商品價格帶動強勁加元的行動﹐長遠來看是不能產生效果。一旦採取這些壓抑行動﹐只會引起通脹及就業市道反覆﹐而且在未來5年內﹐估計會削減加國產出1%。他提到﹐就算渥京出手壓抑﹐加元因此減弱﹐卻會拖累加國經濟。
    加元近期節節上升﹐除了因為油價顯著反彈外﹐還因為經濟基礎還相對穩健﹐加拿大統計局剛公布8月份新增職位3.43萬個﹐高過市場預期。
    得助於歐洲央行周四宣布新一輪刺激措施﹐加元兌美元前天已顯著上揚﹐昨天續升至1.024美元﹐是自2011年9月19日以來的最高位。與此同時﹐紐約10月期油每桶升至96.74美元﹐高過周四的95.53美元收市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