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業務拖累 甲骨文首季收入遜預期 

09/21/2012

    甲骨文(代號ORCL)周四收市後公布首季度業績﹐雖然盈利上升﹐並達市場預期﹐但收入下跌﹐還遜分析員預測﹐這主要受硬件業務拖累。最新業績公布後﹐股價進一步下跌。 
    在截至8月底的首季度內﹐甲骨文錄得盈利20.3億美元﹐每股41美仙﹐比去年同期18.4億美元﹐每股36美仙﹐增加10.33%。經調整後的首季度每股盈利為53美仙。
    季度收入則從83.7億美元﹐下跌2.27%﹐至81.8億美元。
    據FactSet Research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甲骨文經調整後每股盈利為53美仙﹐收入為84.1億美元。
    甲骨文在正常交易時段﹐收報32.26美元﹐下跌0.52美元﹐或1.59%﹐收市後再跌至32.15美元。自6月對上一次季度業績公布以來﹐投資者對甲骨文發展前景抱樂觀期待﹐股價已上升逾兩成。 
    甲骨文今年透過收購RightNow Technologies和Taleo兩家軟件應用公司﹐在素來淡靜的首季度內﹐仍能增加應用方面的銷售增長﹐但這不足以抵消電腦硬件方面的收入跌勢﹐這些硬件業務是甲骨文於2010年從Sun Microsystems購入。
    該公司表示﹐今年首季度內﹐新軟件銷售按年增加6%﹐至16億美元﹐符合自己的預測。
    在最新業績公布中﹐甲骨文行政總裁Larry Ellison表示﹐在大約1周後﹐很多與雲端科技有關的軟件強化應用功能將公布。
    在負責北美洲銷售的執行副總裁Keith Block離開後﹐甲骨文在其最大市場──美國﹐進行銷售營運重整﹐其關鍵收入目標其實已經達到。
    不過﹐JMP Securities分析員Pat Walravens表示﹐硬件業務繼續是困擾甲骨文的部分﹐Sun曾是一家大公司﹐現正不斷走下坡。
    Walravens在業績公布前已表示﹐考慮到甲骨文北美洲銷售部門的重大內部整頓﹐今年首季度的業績﹐勢將比過往同期具挑戰。  
    總部位於加州Redwood City的甲骨文﹐是全球第二大商業應用軟件製造商﹐出售的軟件用以管理客戶的銷售﹑財務及人力資源。為了應付同業SAP和Salesforce.com的挑戰﹐甲骨文已相繼收購網上軟件公司壯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