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黃金公司B2Gold購CGA 涉資11億元

09/20/2012

    加國黃金開採公司B2Gold(代號BTO)周三宣布﹐以換股方式收購同業CGA Mining(代號CGA)﹐以取得CGA在菲律賓的旗艦Masbate金礦﹐交易涉資11億元。B2Gold形容這項收購﹐是該公司發展的「大躍進」。
    兩間公司表示﹐Masbate金礦是目前在菲律賓最大的營運金礦﹐在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12個月內﹐預料可以生產黃金20萬盎司        
    總部位於溫哥華的B2Gold﹐現時在中美洲尼加拉瓜營運La Libertad和Limon兩個金礦。該公司表示﹐在收購完成後﹐從這3個營運金礦將可獲得大約36萬盎司黃金。
    在過去10年內﹐金價跳升近5倍﹐從2002年的每盎司300美元﹐升至現時1,770美元﹐黃金生產公司為了在短時間內增加產量﹐相繼以收購擴大規模﹐B2Gold亦加入併購行列。
    根據協議﹐CGA股東以1股股票﹐換取0.74股B2Gold股票﹐若以周二收市價計算﹐B2Gold的收購價為每股3.18元﹐包含20%溢價。
    B2Gold行政總裁Clive Johnson表示﹐兩家公司併合後﹐令B2Gold增量顯著增加﹐從目前年產量16萬盎司﹐增至36萬盎司﹐是一次大躍進。他還指出﹐Masbate金礦是一個優異的項目﹐具有很大的勘探潛質﹐還有進一步增產的可能。
    在收購消息公布前﹐B2Gold的市值接近17億元﹐成功購下CGA後﹐在合併新公司擁有大約62%股權。隨著其他開發項目相繼投產﹐B2Gold估計在2016年左右﹐黃金年產量可達70萬盎司。
    CGA行政總裁Michael Carrick表示﹐透過這項交易﹐可以加入一個管理團隊﹐而該團隊過去已證明能夠為股東創造價值。CGA喜能成為B2Gold增長平台的一部分。
    B2Gold是由Bema Gold前行政人員於2007年創辦﹐除了在尼加拉瓜的兩個營運金礦外﹐還在尼加拉瓜﹑哥倫比亞﹑烏拉圭和納米比亞有多個開發中的勘探項目。
    CGA以澳洲珀斯為基地﹐在多交所與澳洲證券交易所同時上市。CGA旗下Masbate金礦是於2007年3月購入。
    CGA董事建議股東接受B2Gold的收購﹐但還需要監管機關批准。
    CGA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2.71元﹐上升0.06元﹐或2.26%﹔B2Gold收報3.79元﹐下跌0.51元﹐或11.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