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風險不少 美股仍處牛市

08/13/2012


    儘管市場仍然憂慮歐洲債務危機﹑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美國的財政懸崖(ficsal cliff)問題﹐但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有12%升幅﹐上周美股3大指數都有1%至2%升幅。有分析員指出﹐其實美股仍處牛市﹐看錯市的投資者過分擔心環球經濟風險﹐沒注意到美國經濟基礎有相當韌力﹐以及各國央行加強刺激經濟的決心。
    紐約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員Doug Cote預料﹐今年內標普500指數的成分公司將錄得創新高的總盈利﹐而美國就業市場已現改善信號﹐這意味投資者應可作較大的風險投資﹐而不是繼續擔心歐洲債務危機惡化。
    波士頓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員David Joy表示﹐很多投資者或感到不幸﹐他們一直害怕負面的消息會推倒大市﹐因而錯過了升市。
    Joy指出﹐未來幾個月內美國經濟能否維持增長或有疑問﹐而且企業主腦在公布次季度業績後﹐對前景表示審慎的預測﹐這令市場人士顧慮。不過﹐投資者千萬不要忘記一句格言﹕「不要與聯儲局作對抗」。
    他續稱﹐美股這股升勢﹐主要由市場憧憬美國﹑歐洲與中國中央銀行將推出進一步刺激經濟措施促動。
    上周五中國公布令人失望的貿易數據﹐早段令美股下挫﹐但其後收覆失地倒升﹐有分析員解釋﹐這因為環球經濟續弱﹐將促使各國央行更大力推出刺激經濟措施。
    歐洲央行及聯儲局局將於9月中旬再次開會﹐投資者寄望歐洲央行將購買陷入財困歐洲國家的債券﹐而聯儲局的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措施並非完全沒可能推出。
    芝加哥Harris私人銀行首席投資主管Jack Ablin表示﹐藉美股升勢﹐削減在已發展歐洲經濟體的股市投資。目前﹐在美國及新興市場的股票投資高過正常水平。
    據瑞銀財富管理部的統計﹐海外資金尤其是來自歐洲的資金流入﹐以及投資者對具防禦性股票的鍾愛﹐美股兩大類別──公用事業股及電訊股表現驕人﹐前者現時的股價升幅比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股價升幅高出24%﹐但過去10年內平均低出5%﹔後者則高出50%﹐而過去10年內只高出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