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北豐富頁岩石油蘊藏誘發巨大商機

08/13/2012

  加國西北地區具有巨大潛在頁岩石油蘊藏﹐已引起能源公司關注及參與﹐一旦成功開發﹐還可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和衍生經濟利益。
    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控持的赫斯基能源(代號HSE)去年在西北地區取得租地﹐赫斯基計劃今年冬季對兩個垂直井的勘探進行評估﹐現正向監管當局申請在其租地建造全天氣道路。
    赫斯基﹑加國帝國石油(代號IMO)與美國ConocoPhillips(代號COP)等去年在西北地區Mackenzie中部﹐購入11塊租地進行勘探﹐這些交易涉資共5.35億元。在今年6月﹐西北地區再以9,200萬元﹐批出兩塊在Fort Good Hope的租地﹐分別給予皇家荷蘭蜆殼及蜆殼與加國MGM Energy(代號MGM)的合資公司。
    在去年冬季﹐已有部分勘探活動在西北地區Norman Wells附近開展﹐令當地酒店爆滿﹐店舖銷售增加1倍﹐機場飛機升降次數增加兩倍。
    西北地區工業﹑旅遊﹑投資與運輸廳長David Ramsay表示﹐這些活動確能促動當地經濟﹐尤其是在西北地區的原住民社區的失業率高企。
    不過﹐有環保團體擔心頁岩石油開採所使用的液壓斷裂方法﹐將損害自然生態﹐破壞環境及污染河流。
    Ramsay表示﹐西北地區的潛在頁岩石油蘊藏地名叫Canol﹐從Fort Good Hope南部一帶延展至Tulita的小村莊﹐在Mackenzie河與西部山脈之間﹐估計有20億至30億桶可開發石油﹐能夠與橫跨美加的巨型頁岩石油區Bakken媲美。
    Enbridge(代號ENB)擁有的一條石油管道現時運送Norman Wells的石油至阿省北部﹐如果西北地區有頁岩石油產出﹐該管道還有剩餘空間負責輸送。但是﹐Canol的產油量若與預期般豐富﹐或要多建一條管道。
    假如Enbridge想多建一條管道﹐可能有困難。因為Enbridge的Norman Wells管道去年在西北地區Wrigley附近發生漏油事故。能源顧問Doug Matthews表示﹐當地人對增建管道或有保留﹐他們都擔心漏油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