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廳長講推動加國羽球乒球策略

08/29/2012

    在萬錦市議員何胡景的野餐會﹐遇上安省旅遊、文化及體育事務廳長陳國治﹐與他聊到最受加國華人歡迎的兩大體育活動──羽毛球和乒乓球。前者的運動員在國際漸露頭角﹐特別是安省萬錦市的李文珊(Michelle Li)與伙伴﹐幾乎在倫敦奧運會取得女子雙打銅牌。
    華裔運動員要在加國主流體育項目例如棒球﹑冰球和籃球等佔一席位﹐真是談何容易。但在本國羽毛球和乒乓球界﹐華裔運動員已有相當地位﹐還在一些國際比賽獲取優異成績。 李文珊於本年贏得泛美運動會女子單打及雙打冠軍﹐張默在2011年泛美運動會奪得女子單打金牌。
  難得的是﹐除了競逐性比賽﹐在消閒式玩樂上﹐華人對羽毛球與乒乓球有熱切追求﹐這令私人經營的球會蓬勃發展﹐由熱心愛好者組織的社區球會也迅速增長。每年都有不少友誼﹑慈善﹑國際交流及角逐性比賽進行﹐好不熱鬥。
    陳國治告訴筆者﹐若想羽毛球和乒乓球在加國進一步發展﹐組織者要注意兩點。一是不局限於華人社區﹐須同時向其他族裔人士推廣﹐演進成為多元文化活動﹐從而引起主流社會注意﹔二是活動要有足夠經費支持﹐才能產生規模效應﹐維持長久影響。
    陳廳長提到﹐如想取得政府撥款資助﹐組織者必須提交具體實在﹐展示廣泛影響的申請書。據筆者了解﹐在安省確有乒乓球會取得政府撥款﹐會務蒸蒸日上。這證明有心人若懂得策劃﹐又能促動各方參與和配合﹐羽毛球和乒乓球在加國肯定有美好發展前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