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企業積過量現金 不利經濟發展

08/25/2012

    面對日趨呆滯的加國經濟﹐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簡尼向保留大量現金的本國企業提出警告﹐希望它們利用現金投資﹐或以股息退回股東。分析家認為﹐這樣才有利加國經濟增長。
    簡尼日前表示﹐目前加國企業的多餘現金已令人關注。它們有責任利用這些現金投資﹐若果暫時沒有投資計劃﹐應退還股東。
    據彭博的統計﹐加國最大能源企業Suncor Energy(代號SU)在最新的季度內﹐有多達51.7億元現金和可出售證券﹐是市值超過10億元的非金融企業中現金最多的公司。Suncor現時的派息率僅1.64%﹐低過2.58%的平均派息率。
    加拿大皇家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指出﹐剔除金融機構﹐加國企業現時持有的現金及短期證券約為5,260億元﹐或佔本地生產總值大約三成。不過﹐歷來平均水平大約一成。
    加國經濟增長減慢﹐今年首季度內本國家庭負債比率升至154%的新高﹐有市場人士已呼籲Suncor和其他持有大量現金的公司以行動支持加國經濟發展。
    道明證券首席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David Tulk表示﹐顯然地簡尼期望企業多作投資﹐不想家庭負債高企。企業累積太多現金﹐是加國經濟停滯不前的原因之一。
    Front Street Capital投資經理Craig Porter指出﹐加國的生產力在過去多年落後很多國家﹐現正是本地公司投資購買設備﹐改善未來生產力的時候。
    Suncor發言人Sneh Seetal表示﹐在目前不明朗的環球經濟下﹐加上近期商品市道反覆﹐需要審慎理財。她提到﹐5月時已提高派息﹐今年回購價值14億元的本身股票差不多完成。
    現時擁有36.4億元現金及可出售證券的Teck Resources(代號TCK.B)也是市場焦點﹐該公司Chris Stannell拒絕置評。
    Thrivent Financial for Lutherans高級債券分析員Bill Hochmuth指出﹐Teck需要資金作未來業務擴展。金屬市道反覆﹐Teck寧願採取保守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