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兌美元升至三個半月高位後回落

08/22/2012

    周二﹐加元兌美元升至三個半月以來最高位﹐這得助於投資者對歐洲債務危機不再惡化的預期﹐以及油價升破每桶97美元﹐可是尾市倒跌﹐主要受累於股市回落。
    加元兌美元匯價一度升至1.0151美元﹐是自5月3日以來的最高位﹐升幅達0.3%﹐但其後回落﹐在加國匯市收報1.01美元﹐比周一下跌0.002美元。 
    《彭博》引述德國議員Norbert Barthle稱﹐只要希臘願意落實緊縮計劃的目標﹐德國方面可能作出少許讓步﹐這意味德國將稍為放鬆對希臘救助的條款。另外﹐市場仍然押注歐洲央行將干預債市﹐購買債券以降低債息﹐只是細節未能確定。
    投資者憧憬歐洲債務危機不再惡化﹐更可能緩和﹐影響了西班牙國庫券的拍賣市況。西班牙出售35億歐元12個月短期國庫券﹐平均孳息率為3.07厘﹐低過上月的3.92厘。同時出售9.81億歐元18個月國庫券﹐孳息率為3.33厘﹐低過上月的4.24厘。
    滿地可銀行貨幣交易部主管Firas Askari表示﹐市場對風險較高的資產胃納增加﹐與商品有密切關係的加元及澳元都上揚。 
    有市場人士表示﹐歐洲債務危機一直困擾投資者﹐恐怕危機擴大﹐將拖累環球經濟增長。若果危機緩和﹐天然資源需求料將增加﹐刺激商品市道上升﹐加元亦將受惠。
    加元被稱為「油元」﹐因為其匯價很易受石油價格左右。周二﹐9月紐約期油每桶曾升1.25美元或1.3%﹐至97.22美元﹐但最後收報96.68美元﹐只升0.71美元。
    美股周二由升轉跌﹐油價尾市升勢減慢﹐抹掉加元早段升幅﹐更倒跌收市。
    加拿大國家銀行外匯部董事總經理Jack Spitz指出﹐現時的加元與股市有非常密切關係。
    雖然加元強勢呈現﹐但Askari對加元後市並不太過樂觀。他仍然不相信歐洲債務危機能夠解決﹐不明朗因素還有很多。因此﹐他寧願買美元棄加元。
    七月底時﹐加元兌美元蓄勢升穿平算﹐但當時據《彭博》調查41名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普遍預測今年底1加元僅兌98.04美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