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央行行長﹕強加元非弱出口主因

08/23/2012

    加國央行簡尼周三表示﹐不能老是埋怨強勁加元衝擊加國出口﹐本國出口疲弱更重要的原因﹐是太過倚賴成熟但呆滯的美國市場﹐他鼓勵出口商爭取向新興市場拓展。
    簡尼首次向加拿大汽車工人工會(CAW)發表演講時指出﹐加元強勢只是本國差勁出口的部分原因﹐可能佔了大約兩成。更加重要的是加國一直太過倚重美國出口市場﹐而美國經濟增長正在減慢。
    他表示﹐過去10年內﹐在20國集團和新興國家中﹐加國的出口表現是倒數第二。
    加拿大汽車工人工會對加元高企﹐推高本國製車成本曾提出強烈批評。工會現正與美國三大車廠商討﹐爭取分享已經恢復的企業利潤。
    簡尼表示﹐央行在訂定貨幣政策時﹐會密切注視加元匯價的動向。但他提到﹐加元匯價對政策的影響﹐未必如人們想像般大。
    對於持續低企的加國利率﹐簡尼重申央行的立場﹐即是在有需要時﹐將撤走貨幣政策的刺激﹐這暗示央行沒有排除調高利率的可能。雖然如此﹐簡尼補充說﹐環球經濟要擺脫現時的困擾並不容易。
    他其後在記者會表示﹐環球經濟回復正常增長﹐需要面對不少挑戰﹐這將是漫長的路。
    簡尼還表示﹐在加元仍然強勁﹐海外需求疲弱的形勢下﹐加國出口料將維持在低於經濟衰退前的水平﹐直至2014年初。
    因此﹐他提議加國出口商應專注拓展增長較快速的新興市場﹔與此同時﹐需要提高工人技術﹐利用新科技改善加國生產力。
    超低利率促使加拿大人過分借貸﹐令家庭負債比率升至新高﹐簡尼對此已提出警告﹐並認為加國部分地產市場價格已經升過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