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環球股市 加股今年料13年內最差

08/14/2012

    環球經濟轉弱﹐商品市道不濟﹐衝擊側重天然資源的加國股市。若與全球主要股市相比﹐加國股市今年的表現可能是自1998年以來最差的1年﹔分析員還預料今年加國企業將錄得3年內首年盈利跌勢。
    截至8月10日﹐今年多指下跌0.5%﹐但MSCI世界指數卻有8.1%升幅﹐據彭博的統計﹐這是自1998年以來最大的差距。除了希臘﹑意大利﹑西班牙與葡萄牙外﹐加股今年的表現差過全球所有24個發達國家的股市。
    宏利金融(代號MFC)投資顧問集團董事總經理Philip Petursson對加股後市並不看好﹐預料將繼續落後於環球其他股市。他預料今年下半年內﹐環球經濟不會回升﹐這將壓抑加股。Petursson對於加國黃金與銅礦生產商前景持審慎態度﹐寧願增持美國股票。
    商品公司佔了多指大約一半的比率﹐若果這些公司經營困難﹐盈利下跌﹐股價自然受壓。市場人士指出﹐中國是全球能能源與金屬的最大消耗國﹐目前中國的經濟增長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慢﹐勢將減少天然資源消耗﹐短期內加國能源股與物料股料難有起色。
    其實﹐加股有過驕人表現﹐在環球經濟開始復蘇時﹐商品市道強烈反彈﹐多指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別錄得31%及14%升幅﹐跑贏世界指數的27%和9.6%升幅。可是﹐去年歐洲債務危機爆發﹐中國經濟增長開始放緩﹐加股即現弱勢﹐更維持至今。
    多倫多Baskin Financial Services投資經理Barry Schwartz指出﹐加股的天然資源比例這麼大﹐就像一把兩邊同樣鋒利的刀﹐商品市道蓬勃時﹐加股顯著受惠﹐一旦回落時﹐即時受害。目前﹐投資者紛紛撤出商品股﹐以避過這場環球經濟逆風的衝擊。 
    據彭博調查分析員意見所得﹐多指成分公司今年的盈利可能下跌3.3%﹐至每股82.09元﹐這是3年內首見。多指成分公司中已有189家公布了次季度業績﹐它們的盈利下跌22%。分析員預期﹐MSCI世界指數的成分公司今年整體盈利將增長8.2%。
    值得關注的是﹐加國聯邦政府最近再次收緊房屋按揭規定﹐希望控制加拿人過分借貸﹐防範加國樓市崩圍。但BMO Harris私人銀行首席投資主管Paul Taylor警告說﹐若果加國樓市出現明顯向下調整﹐可能有嚴重影響。消費者消費對經濟起著重要作用﹐因此當心樓市下跌推低消費者信心。
    永明環球投資駐多倫多首席投資主管Sadiq Adatia表示﹐假如加國政府的收緊措施例如加強房屋按揭限制﹐真是壓低了樓價﹐多指明年可能再跌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