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被電訊商迫減傳訊費

07/05/2012

    儘管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堅決否認該公司正處「死亡螺旋」(Death Spiral)﹐但市場卻一直有此擔心﹐尤其是流動電訊服務供應公司正向RIM施壓﹐要求削減傳訊費用。
    RIM周三表示﹐正面對客戶例如美國AT&T(代號T)削減傳訊費用的要求。RIM向電訊商收取的傳訊費用﹐佔了其收入逾三分一。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上周四公布截至6月2日的首季度業績﹐季內銷售收入為2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急挫43%。若果傳訊費用被削﹐該公司未來收入勢將進一步下跌。
    Northern Securities科技分析員Sameet Kanade表示﹐若果RIM本身也作出聲明﹐說明電訊商要求削減傳訊費用的談判肯定在進行。
    Kanade估計﹐RIM在本財政年度的月費收入將下降17%﹐至34億美元﹐到2014財政年度時﹐將再減18%﹐至28億美元。他建議沽售RIM。 
    AT&T和Verizon Wireless(代號VZ)等美國大型電訊服務供應商為求爭取較佳回報﹐吸納更大顧客﹐正極力削減費用。而目前只有RIM一家手機製造公司收取這項傳訊費用。
    無線電訊服務供應商的訂戶若利用BlackBerry的伺服器基礎設施﹐RIM便向這些電訊商收取傳訊費用。Kanade指出﹐電訊公司為了滿足顧客降低月費的要求﹐愈來愈難把這些傳訊費用轉嫁給最終用戶。
    AT&T和Verizon﹐以及加國兩大電訊商BCE(代號BCE)和羅渣士通訊(代號RCI.B)發言人都拒絕評論有無與RIM進行談判。
    RIM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7.44元﹐無起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