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收購TMX通過兩大關卡

07/05/2012

    加國聯邦競爭局周三表示﹐沒有計劃挑戰Maple Group Acquisition Corp向TMX Group(代號X)的收購﹐意味這項充滿爭議的交易接近完成﹐TMX股價顯著上揚。
    由加國13家大型金融機構組成的Maple﹐擊退倫敦證券交易所後﹐其收購TMX的建議需要獲得股東及本國多個監管機關批准才能夠成事﹐其中一個最大關卡是聯邦競爭局。TMX股東早已同意是項收購。 
    競爭局專員Melanie Aitken周三發表聲明表示﹐該局沒打算向競爭法庭提出申請﹐並同意Maple收購另類股票交易所Alpha Group﹐以及票據交易所Canadian Depository Services(CDS)。
    較早前﹐市場擔心競爭局可能阻撓Maple的收購﹐因為Maple除了收購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控股公司TMX外﹐還收購Alpha及CDS﹐將會壟斷加國證券市場。
    在Maple競購TMX整個過程﹐競爭局一直緊密注視這項涉資達37.3億元的交易﹐昨天才正式表態。
    在競爭局的公布同日﹐Maple宣布安省證監會已就該集團對TMX的收購﹐批准最後確認文件。在此之前﹐魁省證監會也批准了確認文件。
    Aitken在公布中指出﹐競爭局亦對是項收購自行檢視﹐並已建議安省證監會讓交易落實進行。
    投資者對這項糾纏多時的收購的最新發展感到鼓舞﹐TMX周三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高開後﹐股價穩步上揚﹐最後收報48.41元﹐上升1.56元﹐或3.33%。
    不過﹐到目前為止﹐卑詩證監會及阿省證監會還在進行檢視﹐仍未有正式公布﹐而收購也須獲得這兩個監管機關批准。
    Maple發言人Luc Bertrand表示﹐他們喜見現時的重大進展﹐現正等待餘下監管機關的批准。Maple期望在加國建設更具環球競爭力的交易所。
    TMX行政總裁Tom Kloet表示﹐獲得監管機關的最後確認後﹐既能強化監管﹐又為有效和具環球競爭力的交易所建立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