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行政總裁否認處「死亡螺旋」

07/04/2012

    雖然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強烈自辯現時公司沒有什麼出錯﹐更堅決否認RIM正處「死亡螺旋」(death spiral)﹐該公司股價周二稍為反彈後﹐又回復跌勢。
    所謂「死亡螺旋」是一個死亡遊戲﹐玩者能力像螺旋般不斷減退﹐最終難逃一死。引伸在RIM上﹐幾經掙扎後﹐動力逐漸消失﹐最後被市場淘汰出局。
    周二早段RIM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曾升至7.59元﹐其後跌勢重現﹐最後收報7.44元﹐下跌0.10元﹐或1.32%。   
    面對愈來愈大的競爭﹐RIM旗艦智能手機市場BlackBerry銷售遠遠落後蘋果(代號AAPL)iPhone及使用Google(代號GOOG)Android平台的手機﹐股價年前已大幅下挫。市場一直有傳言RIM將分拆為兩家上市公司﹐或者出售部分或全部資產予規模較大的競爭對手﹐上周RIM公布差勁的季度業績﹐新操作系統BlackBerry 10將推遲面世﹐投資者對RIM信心跌至低谷﹐股價進一步下瀉。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揚言竭力重整﹐並裁減大約5,000名員工﹐以削減開支﹐保持競爭能力。Heins周二在加拿大廣播電台的清晨節目Metro Morning表示﹐現時的RIM並沒有什麼出錯。他特別強調的是RIM現況﹐並非6個月前他接任行政總裁的狀況。
    Heins指出﹐自今年1月他上任以來﹐已在管理層和業務發展目標上﹐作出了重大調整﹐把RIM演進為一家具新科技平台的公司。
    RIM創辦人兼共同行政總裁Jim Balsillie及Mike Lazaridis已被迫下台﹐5月初委任了前新力流動通訊執行副總裁Kristian Tear為營運總監﹐並羅致前LightSquared策略﹑推廣與銷售部執行副總裁﹐曾在Vodafone及Orange任高職的Frank Boulben為首席推廣主管。
    6月中﹐RIM宣布委任私人股本公司TPG Capital高級合伙人﹑前高盛亞洲投資銀行部主管Timothy Dattels為董事﹐接替Antonia Viana-Baptista。
    Heins承認重奪美國市場佔有率有困難﹐但堅決否認RIM正處於「死亡螺旋」的經營困局。
    他還表示﹐在世界其他市場﹐BlackBerry的銷售仍然強勁。
    對於被市場視為可以挽救RIM的BlackBerry 10﹐他強調這不僅是一項新產品﹐而是讓RIM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滿足現代流動通訊的需要。
    不過﹐在RIM明年初推出BlackBerry 10前﹐該公司必須在2012年餘下時間繼續生存。有分析員擔心﹐若果RIM仍以舊款的BlackBerry智能手機與強橫對手角逐﹐肯定大為落後﹐尤其是新型號的iPhone和Android手機可能將於今年秋季面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