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霸權 加國幸未見

07/04/2012

    據加拿大地產商會的資料﹐多倫多平均屋價五十多萬﹐溫哥華的平均屋價逾七十八萬元。另據加拿大統計局的統計﹐加國家庭除稅後收入中位數約為六萬五千元。由此可見﹐普通家庭要負擔一間獨立屋並不容易﹐新婚夫婦更加困難。
    幸好超低利率仍然維持﹐讓準業主以較大的按揭買屋﹐但利率總會掉頭回升﹐若利率逐步攀升﹐將給勉強上車的新業主沉重負擔。所以﹐聯邦財長費拉逖最近宣布第四次收緊房屋按揭規定﹐以防加拿人大負債過巨﹐增加本國經濟的內部風險。可以預見的是﹐買不起屋的加拿大人將愈來愈多。
    這種情況也發生在香港﹐較早前有專業人士夫婦透過電台向曾特首投訴買不起樓。其實﹐香港高樓價已長存多年﹐就算樓價有過急挫﹐不太久便重上高峰。國際知名華裔數學家丘成桐教授曾感慨說﹐香港政府無意推動科研﹐只重視地產和金融發展﹐甚至直斥香港政府僅聽從數名商人的指示。言下之意﹐政府助地產商攖取暴利﹐普羅大眾淪為樓奴。
    無論加國屋價升得幾高﹐筆者不太聽到對本地地產發展商謀取暴利的投訴﹐反聽到不少中國買家炒賣圖利的傳言﹐特別是在一度極熾熱的溫哥華市場。
    上月﹐安省萬錦市一個熱賣大型屋盤推出﹐首期供不應求﹐有價又有市。發展商承諾把部分買屋所得作慈善用途﹐還慷慨地說﹐大生意做得成﹐並不吝嗇幾百萬元捐款。不管是博宣傳或是真心做善事﹐加國發展商這樣的舉動﹐起碼不會招惹地產霸權的惡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