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議局﹕加國錯失中國的直接投資

07/06/2012

    加拿大諮議局表示﹐因為聯邦政府對外國企業收購本國公司的規定太混亂﹐錯過了現金充裕的中國企業直接投資在加國的機會。
    這個渥太華智囊組織一直支持中國參與加國的天然資源開發﹐並聲稱中國的投資將在本國創造新職位﹐有助促動加國經濟增長。
    諮議局周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加拿大投資法訂明外國企業投資在加國﹐要為加國創造「淨利益」的規定太難理解﹐不少投資者或許恐怕被渥京否決﹐寧願投資別國。對中國國國營企業來說﹐這種情況更加明顯﹐因為它們都被人以懷疑眼光看待。
    諮議局提到﹐也是資源豐富的澳洲卻能夠吸引多過加拿大兩倍的中國投資。
    因此﹐諮議局建議﹐加國政府應該採取像澳洲政府評估外國投資的方法﹐清楚界定有關擁有權與管理的規定。同時﹐建議進行全國安全測試及全國利益測試﹐從而作出更加明確的評估。
    該局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分析員Glen Hodgson表示﹐他們認為中國投資是加國全國利益所在。中國正積極投資在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以滿足日益殷切的需求﹐而加國正要把資源出口多元化。
    Hodgson指出﹐中國企業投資在加國容易引起政治顧慮的兩大原因﹕一是中國企業集中投資在天然資源﹔二是它們大多是國營企業。若果加國有明確的制度﹐減少武斷的政治干預﹐可能有利這些中國投資。
    加國諮議局過去的研究調查已經指出﹐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份額中﹐加國於1970年的佔有率為16%﹐但到2009年﹐下跌至3%。諮議局認為﹐中國的直接投資將可幫助加國扭轉跌勢﹐該局預料在2015年時﹐中國有機會成為本國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國家﹐到2020年﹐更可能成為第二大外來直接投資國﹐僅次於美國。
    2010年時渥京以缺乏「淨利益」為由﹐並擔心天然資源落入外人之手﹐不利經濟長遠發展﹐否決了加國最大肥料生產商Potash(代號POT)被BHP收購﹐當時聯邦政府表示﹐已就外國投資理清了有關規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