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兩大鐵路表現懸殊 CN前老總授命催谷CP

07/26/2012

    加國兩大鐵路公司周三公布次季度業績﹐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P﹐代號CP)盈利下跌19.53%﹐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代號CNR)盈利卻上升17.28%。經過激烈權力鬥爭後﹐CP大股東美國對沖基金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終把行政總裁Fred Green拉下﹐由CN前行政總裁Hunter Harrison接任。
    Harrison揚言﹐期望與現有團隊合作﹐改善CP的服務及提高股東回報。
    總部在卡加利的CP是北美洲營運效率最低的鐵路公司﹐在截至6月30日的次季度內﹐錄得盈利1.03億元﹐或每股60仙﹐少過比去年同期的1.28億元﹐或每股75仙。若剔除管理高層變動導致的支出及稅率修訂的影響﹐每股盈利為90仙﹐超越彭博調查23名分析員平均預測的85仙。 
    截至5月31日﹐Pershing持有CP的14.1%股權﹐該公司主腦William Ackman於5月舉行的股東周年大會上﹐成功利用股東授權書﹐逼使Green及主席John Cleghorn下台﹐並安插了Harrison和7名董事。
    Harrison上任的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是與工會恢復談判﹐工會就退休金問題與資方未能達成協議﹐曾於5月罷工9天。據稱﹐這9天罷工令CP每股盈利減少25至30仙。
    CP次季度收入增加8%﹐至13.7億元。
    以滿地可為基地的CN﹐在次季度內錄得盈利6.31億元﹐多過去年同期為5.38億元。經調整後的每股盈利上升19%﹐至1.50仙﹐超越分析員平均預測的1.47仙。
    CN的次季度收入增加13%﹐至25.4億元。
    CP的工潮令CN得益﹐次季度內貨運量增加﹔CN周三還把全年貨運量預測調高15%。
    CN一直反對Harrison接任CP行政總裁﹐並稱Harrison違反與CN簽訂的退休協議﹐更警告不會撤回在今年較早時向他提出的訴訟。
    CP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78.97元﹐上升3.91元﹐或5.21%﹐CN收報86.83元﹐0.48元﹐或0.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