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地產﹕加國樓市可能見頂

07/11/2012

    皇家地產的最新報告顯示﹐在今年第二季內﹐加國整體樓價仍然向上﹐在一些地區例如多倫多與溫尼辟﹐樓價可能進一步上升。不過﹐本國樓市看來已到「頂點」﹐在部分地區﹐現時的樓價或許已經太貴。
    據皇家地產周二發表的報告﹐單層平房﹑兩層獨立屋和柏文的全國平均價都上升。今年次季內﹐平房全國平均價為376,311元﹐高過去年同期的356,625元及今年首季的356,306元。
    在今年次季內﹐兩層獨立屋的全國平均價為408,423元﹐高過去年次季的390,163元及今年首季的398,282元﹔柏文的全國平均價為245,825元﹐高過去年次季的238,064元及今年首季的243,153元。
    皇家地產指出﹐在該公司追蹤的大部分城市中﹐今年次季內﹐當地樓價都比今年首季及去年次季高。雖然如此﹐一些市場的某類型房屋價格下跌﹐但屬於少數。
    舉例來說﹐於今年次季在維多利亞的平房平均售價跌至46萬元﹐低過首季的47萬元﹐也低過去年次季的47.5萬元。在今年次季﹐紐賓士域省聖約翰的平房平均售價為175,037元﹐低過首季的191,000元﹐也低過去年次季的179,950元。
    皇家地產行政總裁Phil Soper表示﹐人們對加國樓市的信心還實在。但是﹐樓價升勢不可能無止境地﹐高過一般人薪酬及潛在經濟增長。
    他注意到﹐在部分地區﹐樓價已經到達﹐或者超越了人們能夠負擔的高端水平。過去﹐房屋按揭利率企於歷來最低位﹐幫助不少人入市。
    Soper提到﹐加國聯邦財長費拉逖在過去4年內﹐多次收緊按揭規定﹐已令一些人無法入市﹐尤其是那些首次買家﹐他們佔了房屋交易者的一半。 
    費拉逖上月宣布的最近一次按揭收緊規定﹐剛在周一實行。
    Soper指出﹐渥京多次收緊規定的累積影響﹐給首次入市的年輕買家造成愈來愈大的障礙﹐尤其是在樓市逐漸退溫的時候。他形容渥京最近一次的干預是「不幸」。
    對於未來加國樓市前景﹐看淡的意見陸續浮現。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分析員Emanuella Enanajor表示﹐房屋按揭申請減少﹐消費者負債上升﹐預示明年或以後的時間﹐樓價可能下跌大約10%。
    Enanajor指出﹐低利率支持房屋需求﹐而利率已經穩定下來﹐不會再跌。目前穩定的利率對樓市的正面影響正在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