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擬斥24億購Quest 擴軟件業務

07/03/2012

    戴爾(代號DELL)為降低對正走下坡的個人電腦業務的倚賴﹐斥資24億美元收購信息科技管理公司Quest Software﹐以圖擴大其軟件業務。
    戴爾周一宣布﹐以每股28美元收購Quest﹐希望擊退角逐對手私人投資公司Insight Ventures。戴爾預期在2013財政年度的第三季內完成這項交易。該公司的財政年度是在2月4日開始。
    Insight於3月提出以每股23美元收購這家企業管理軟件製造商﹐戴爾在6月以每股25.50美元競購﹐周一進一步提價﹐看來志在必得。
    Topeka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Brian White指出﹐儘管已捲入收購戰﹐但戴爾的出價仍算合理﹐符合市場人士預期。戴爾的收購價是其2012年度每股預測盈利的17倍﹐或其2013年度每股預測盈利的15倍。
    戴爾估計﹐其企業軟件及服務業務從現在至2016財政年度的每年平均增長率為10%。
    總部在得州Round Rock的戴爾正把收入來源多元化﹐以應付消費者需求減弱的市場現實。該公司積極爭取利潤較高的企業客戶﹐向中小企業提供科技服務﹐減少利潤較低的個人電腦銷售。
    面對較大的競爭對手如惠普(代號HPQ)及IBM(代號IBM)﹐戴爾發覺顯著落後﹐已不斷透過收購﹐已經購入信息科技服務公司Perot Systems和保安公司SonicWall﹐以壯大軟件服務實力。
    戴爾屬下軟件公司總裁John Swainson表示﹐增添了Quest後﹐讓該公司可向客戶提供更具競爭力的伺服器﹑儲存﹑網絡和終端用戶運算解決方案與服務。
    在電話會議上﹐雖被分析員多番追問﹐戴爾負責人並沒有透露這項投資的預期回報﹐但表示將可在2014財政年度內增添流動現金。
    Mizuho Securities分析員Abney Lamba指出﹐戴爾過去在提高盈利方面令人顧慮﹐對於這次收購Quest﹐他有所保留。
    但White認為﹐這項收購令戴爾未來有增長的空間。
    戴爾在納斯達克市場收報12.39美元﹐下跌0.13美元﹐或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