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連續4季加國經濟僅溫和增長

07/19/2012

    環球和加國本地經濟轉弱﹐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表示﹐在連續4個季度內﹐加國經濟增長料將只有溫和增長。周二﹐有鑑於出口需求減弱﹐央行議息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調低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央行周三公布最新貨幣政策檢討報告﹐指出加國是環球經濟問題的受害者之一。今年第二季經濟增長數據將公布﹐央行估計只有1.8%增長﹐比4月時央行預測的2.5%低0.7個百分點。在以後3個季度內﹐央行預期的增長率分別為2.0%﹑2.3%和2.3%。
    央行的報告指出﹐短期內加國經濟前景比想像疲弱。預料要到明年下半年﹐加國經濟才將全面營運﹐所需時間比之前預期長。
    央行行長簡尼承認﹐造成加國這種現象﹐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出口的結構問題。長期以來﹐加國出口集中在經濟低增長的國家﹐例如美國。
    周二﹐簡尼已調低了加國2012年及2013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1%及2.3%﹐低過4月時預測的2.4%和2.4%。
    展望未來經濟發展﹐央行認為動力將來自企業投資及消費者消費﹐這些投資與消費受低利率促動。儘管如此﹐企業投資與消費者消費對加國經濟增長的貢獻料將少過預期。
    曾為加國經濟作過重要貢獻的房地產業﹐在聯邦政府再次收緊房屋按揭規定後﹐將料回軟。另外﹐政府陸續減少開支﹐也是拖累經濟增長的原因。
    央行指出﹐加國出口是整體經濟表現最差的環節之一。雖然加國天然資源豐富﹐卻未因新興國家對商品的殷切需求﹐在出口方面顯著受惠。
    在最近幾年﹐加國在環球出口的佔有率不斷下降。央行指出﹐在2000年時﹐加國的佔有率達到4.5%的高峰﹐但到2010年﹐跌至2.7%。目前﹐加國出口還未回復至經濟衰退前的水平。
    央行表示﹐與其他主要貿易競爭對手比較﹐加國企業面對加元持續呈強對出口的衝擊﹐而且生產力低﹐都影響加國貨品與服務出口海外市場。
    央行預測今明兩年環球經濟都只有3.1%增長﹐比去年低0.7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