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ick成本失控 股價節節下挫

07/27/2012

    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公司Barrick Gold(代號ABX)次季度盈利下挫35.34%﹐並遠遜市場預期。該公司還警告旗下一個大型金礦Pascua-Lama支出激增﹐投資者大表失望﹐周四股價一度急瀉近10%。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Barrick宣布﹐今年次季度內﹐錄得盈利7.5億美元﹐每股75美仙﹐少過去年同期的11.6億美元﹐每股1.16美仙。
    若剔除一次過項目﹐次季度內每股盈利78美仙﹐但據彭博調查22名分析員所得﹐平均預測Barrick每股盈利可達93美仙。
    Barrick表示﹐在智利與阿根廷邊界之間的Pascua-Lama金礦﹐發展成本超支﹐比較早前估計的47億至50億美元﹐高出大約50至60%。而且﹐投產時間料將延後至2014年中﹐遲過之前預測的2013年中。
    在1年前﹐Barrick已把這個金礦項目的成本預測增加14億美元。
    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員George Topping指出﹐Barrick再把這個重要金礦成本大幅提高﹐顯示該公司在成本上已失去控制。
    上月才接任行政總裁的Jamie Sokalsky更表示﹐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多個正在發展的項目並不可行。此外﹐在智利的Cerro Casale項目及在阿拉斯加的Donlin Gold項目﹐都不能符合公司的投資要求。
    重重壞消息打擊投資者信心﹐Barrick周四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低開後﹐股價進一步下跌﹐曾跌至31.18元﹐跌幅達9.6%﹐跌破於7月24日所造的33.62元52周最低位﹐最後收報33.04元﹐下跌1.45元﹐或4.2%。周五早段﹐再跌0.79元。
    在今年次度內﹐Barrick生產174萬盎司黃金﹐比去年同期的198萬盎司﹐少12.12%。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Stephen Walker預測能有184萬盎司產量。
    在每盎司現金生產成本方面﹐從445美元增至613美元﹐Topping估計只是564美元。
    Barrick在次季度的銷售額為32.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4.2億美元﹐下跌4.09%。
    該公司重申﹐2012年的黃金產量預測為730萬至780萬盎司﹔每盎司現金成本從之前估計的520至560美元﹐提高到550至575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