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cor尋中國伙伴發展阿省油砂

06/28/2012

    加國最大油砂開採公司Suncor Energy(代號SU)正在中國尋求伙伴﹐幫助推動其龐大油砂項目。在成本日益高漲的經營壓力下﹐Suncor須以經濟方法開採阿省油砂中石油﹐中國公司料可發揮作用。
    Suncor行政總裁Steven Williams現在北京參加一個能源會議﹐他向路透表示﹐目前油砂開採的重大困難之一﹐是熟練技工缺乏﹐希望在中國尋求幫助。他認為﹐在設備﹑採購及建造領域(英文簡稱EPC)﹐中國具有競爭優勢。
    Williams補充說﹐已與部分中國公司初步商討EPC合作。
    他揚言﹐Suncor有能力從現在至2020年﹐達到石油生產容量每年增加大約一成的目標﹐但必須嚴格控制成本﹐令產量擴張不超支。
    Williams表示﹐Suncor絕對有信心把項目做好﹐問題是怎樣面對挑戰﹐令開採符合經濟要求﹐建造成本合理﹐能夠向股東提供預期回報。
    Suncor與合資伙伴法國道達爾計劃進行一個油砂業歷來最大的擴張項目﹐將建設兩個新礦區﹐以及提升一個每天生產容量20萬桶的礦區。
    目前為止﹐兩家公司仍未公布有關成本預測﹐市場人士相信在明年前﹐它們不會決定會否落實這項龐大擴張。
    在過去1年內﹐總部在卡加利的Suncor股價已下跌25%﹐原因是投資者恐怕成本不斷上升﹐削減該公司邊際利潤。
    Williams沒有具體回應與中國公司進行怎樣的合作﹐他只說﹐在這些數以十億元的項目上﹐需要有效地進行建造工程。Suncor要找尋的公司﹐須具備大型項目的建造經驗﹑能力和技術。
    Williams也沒有回應中國公司提供EPC後﹐會否取得Suncor部分石油作為回報。
    豐富的油砂資源﹐令加國的原油蘊藏量僅次於沙特阿拉伯及委內瑞拉﹐為了有效開展油砂項目﹐正加強與中國合作﹐並引入中國資金。自2005年以來﹐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及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已投資超過180億元在加國油砂資源上。
    對於近期油價急跌﹐Williams認為這對Suncor的作業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其綜合業務模式能夠抵禦油價反覆上落。
    Suncor周三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28.24元﹐0.51元﹐或1.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