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集團分拆為兩上市公司

06/29/2012

    新聞集團(代號NWSA)周四宣布﹐分拆為兩家上市公司﹐分別專注於出版及娛樂業務。此舉是創辦人梅鐸回應來自股東的壓力﹐也是他建立這個傳媒王國以來最大一次業務重組。
    據公布﹐出版公司將包括美國﹑英國和澳洲的報章﹐以及書籍﹑教育和推廣業務﹔娛樂公司將包括電影和電視資產。重組預料約在12個月內完成﹐梅鐸將出任兩家公司主席﹐並擔任娛樂公司行政總裁。
    新聞集團將要為出版公司物色行政總裁﹐梅鐸表示﹐現時在公司董事局的兒子Lachlan Murdoch不太可能擔任行政總裁。
    梅鐸表示﹐對於新聞集團此次分拆﹐大家都很期待。兩天前﹐與編輯與出版人開會﹐邀請與會者就分拆提問﹐他們的反應非常正面。
    新聞集團受到旗下英國報章電話竊聽醜聞困擾多時﹐在公眾及股東愈來愈大的壓力﹐終於宣布分拆重組。在此之前﹐市場一直有傳言新聞集團將被迫分拆﹐刺激其股價上升。今年以來﹐該集團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股價已上揚大約25%﹐周四回落0.32美元﹐或1.43%﹐收報21.99美元。
    RBC Capital Markets駐紐約分析員David Bank表示﹐梅鐸明白分拆可以釋放公司大部分價值。顯然地﹐這項策略行動切合股東的利益﹐是有意義之舉。
    梅鐸在給員工的內部通訊中指出﹐旗下出版業務受到質疑﹐價值大大偏低。通過是次重整﹐將可把其真正潛在價值釋放出來﹐給股東更佳回報。
    據Gabelli & Co.和BMO Capital Markets的評估﹐現時市值大約530億美元新聞集團﹐分拆後的業務總值或許達到700億至77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