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求變 傳RIM把業務分拆為二

06/25/2012

    飽受衝擊的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未來發展極受市場關注﹐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該公司正考慮把旗下業務分為兩部分﹐正在掙扎求存的智能手機生產﹐將與信息網絡(messaging network)分開營運。
    上月﹐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宣布﹐聘用美國JP摩根和加國RBC Capital Markets兩大投資銀行研究策略發展方案。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可能的方案是把BlackBerry智能手機製造部分﹐分拆為另一家公司上市﹐或者乾脆把它出售。潛在買家包括亞馬遜(代號AMZN)和剛在紐約上市的Facebook(代號FB)。但該報並沒有引述消息來源。
    《星期日泰晤士報》提到﹐RIM的信息網絡也可能被出售﹐或者開放予競爭對手如蘋果(代號AAPL)及Google(代號GOOG)﹐以擴大收入來源。 
    據該報報道﹐除了上述方案外﹐RIM還可能繼續整家公司營運﹐但把部分股權售予規模更大的科技公司例如微軟(代號MSFT)。
    面對市場愈來愈大的競爭﹐RIM旗艦產品BlackBerry﹐銷售遠落後於蘋果的iPhone及使用Google開放平台Android的手機﹐股價急挫。兩名創辦人兼共同行政總裁Jim Balsillie及Mike Lazaridis已被迫下台﹐投資者期望新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上任後﹐可以開創新局面﹐但至今未見起色。
    RIM股價低殘﹐市場一直流傳將被美國對手收購﹐但Heins重申﹐他們全力發展BlackBerry 10平台﹐希望以嶄新產品讓用戶耳目一新﹐不太理會各種傳言。
    不過﹐料可與iPhone與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抗衡的新平台BlackBerry 10﹐遲遲未見蹤影﹐據聞要到今年底才正式推出。
    6月中﹐RIM宣布委任私人股本公司TPG Capital高級合伙人﹑前高盛亞洲投資銀行部主管Timothy Dattels為董事﹐接替Antonia Viana-Baptista。新委任的董事Dattels具深厚金融背景﹐令更多市場人士揣測RIM傾向把公司私有化﹐或者尋求買家。
    5月初﹐RIM委任兩名高級行政人員﹐以圖扭轉經營劣勢。前新力流動通訊執行副總裁Kristian Tear﹐被委為營運總監﹔前LightSquared策略﹑推廣與銷售部執行副總裁﹐曾在Vodafone及Orange任高職的Frank Boulben﹐擔任首席推廣主管。消息公布後﹐曾刺激其股價逆跌市上升。
    上周五﹐RIM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10.12元﹐下跌0.21元﹐或2.03%。周一﹐傳言反映在其股價﹐收報9.36元﹐是2003年以來最低﹐再跌0.76元﹐或7.51%。在2008年中﹐股價曾升至逾13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