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汽車零配件生產業正從谷底爬升

06/25/2012

    北美新車需求不斷增加,分析員預料,加國汽車零配件生產業已擺脫衰退,正從谷底爬升,預期2020年前增長速度將加快,但為求進一步增長,業內企業仍須積極爭取新興市場的發展機會。
    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令美國三大車廠瀕臨破產邊緣,通用(代號GM)及佳士拿均須美加政府注巨資挽救,影響所及,主要供應美國三大車廠的加國汽車零配件生產商亦陷經營困境。隨著三大車廠扭轉劣勢,本國汽車零配件生產商生機重現。
    加國最大汽車零配件生產集團Magna International(代號MG)股價由2009年初的低位,至今已回升逾兩倍,但較2007年底高峰期仍低大約15%。
    至於規模較小的Linamar(代號LNR),股價由2009年初約2元,上升至上周五收市時的20.37元,仍較2007年10月的26.48元高位低出大約三成;Martinrea International(代號MRE)上周五收報8.1元,大幅高過2009年初時的大約2元。
    分析員指出,加國汽車零配件生產商股價仍有上升空間,因為舊車愈來愈多,預料將有更多消費者購買新車。
    總部在多倫多的汽車零配件生產商協會會長Steve Rodgers表示,汽車零配件市場正由2009年的谷底顯著回升。
    通用、福特(代號F)及佳士拿的汽車產量較預期高,促使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Peter Sklar把Magna、Linamar、Martinrea及Wescast Industries(代號WCS.A)的盈利預測調高。
    Sklar表示,美國三大車廠是本國汽車零配件生產商在北美的主要客戶,新車產量增加,加國零配件供應商受惠。
    Morningstar分析員Richard Hilgert表示,美國汽車平均車齡為10.8年,達紀錄高位,隨著美國經濟改善,潛在需求增加,正推高三大車廠的銷售量。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Carlos Gomes表示,加國汽車零配件生產商若要追求更大增長,須爭取新興市場的發展。
    Gomes指出,加國汽車零配件生產商的57%產品出口往到美國,但美國在環球汽車組裝市場的比重已由90年代中期大約25%,降至目前的10%,而亞洲及拉丁美洲的市場比重則急速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