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挽股價 Barrick突換行政總裁

06/07/2012

    Barrick Gold(代號ABX)周三突然宣布﹐撤換行政總裁Aaron Regent﹐並委任美國投資銀行家John Thornton為共同主席﹐並表示希望這些變動能夠提振該公司股價。
    Barrick 現任財務總監Jamie Sokalsky接任行政總裁﹐即時生效。高盛前總裁Thornton將加入董事局﹐與創辦人Peter Munk共同擔任主席。
    現年84歲的Munk是加國著名商人﹐他發表聲明多謝Regent為公司的貢獻﹐但認為Regent所做有所不足。
    Munk明言﹐Barrick承諾為股東創造最大回報﹐但現時的股價表現卻令人失望。
    總部在多倫多的Barrick是加國最大黃金生產公司﹐周二在多市收報43.7元﹐比52周最高價55.36元﹐下跌了21.06%。金價雖然從最高峰滑落﹐但分析員普遍認為﹐若與金價表現相比﹐Barrick股價顯然跑輸。
    Barrick周三高開後﹐股價曾升至44.75元﹐但之後迅速回落﹐收報41.53元﹐下跌2.17元﹐或4.97%。
    上月﹐Barrick公布首季度業績時﹐Munk已公開批評Regent未能促動股價上升﹐成績欠佳。
    Stifel Nicolaus分析員George Topping在研究簡報中指出﹐Regent被撤換是為Barrick收購銅生產商Equinox Minerals失誤找代罪人。他同時指出﹐這項涉資73億元的收購﹐其實得到Munk及董事局的支持。
    Munk表示﹐董事局對Sokalsky的經驗及能力有信心。Sokalsky於1993年加入Barrick﹐自1999年擔任財務總監。在此之前﹐曾擔任George Weston行政人員10年。
    對於新委任的共同主席Thornton﹐Munk稱許他具有優越的環球商業知識和經驗﹐由他擔任這個重要職位﹐對Barrick發展有利。
    Thornton除了擔任Barrick共同主席外﹐還是美國智庫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主席﹐擁有哈佛﹑牛津和耶魯等大學管理學系學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