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Ekati鑽石礦爭奪戰展開

03/15/2012

    靈通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靈﹐加國Ekati鑽石礦可能成為爭購目標﹐加拿大Harry Winston Diamond(代號HW)﹑美國KKR & Co.(代號KKR)和Apollo Global Management牽頭的財團﹐正角逐收購BHP Billiton旗下Ekati鑽石礦。
    據悉﹐這項收購涉資大約5億至7.5億美元﹐可能在大約1個月內達成協議。Apollo伙同Stornoway Diamond Corp. (代號SWY)前主席Eira Thomas角逐。
    總部在澳洲墨爾本的BHP是全球最大礦業集團﹐早於去年11月30日已表示﹐或許出售部分或全部Ekati鑽石礦。Ekati在加國西北地區﹐據其網站資料﹐若以價值計﹐生產全球大約11%鑽石﹐若以重量計﹐則佔全球大約3%。
    悉尼Investec Securities分析員Tim Gerrard曾表示﹐Ekati鑽石礦價值介乎3億至5億美元。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Harry Winston在Ekati鑽石礦附近的Diavik鑽石礦﹐擁有四成股權﹐跨國礦業公司Rio Tinto Group擁有餘下股權。
    Harry Winston行政總裁Bob Gannicott較早前在一個電話會議上表示﹐對Ekati感興趣﹐因為這就在其重要資產的旁邊。
    紐約兩間私人股本公司KKR和Apollo近幾個月相繼投資在天然資源業。去年﹐由KKR牽頭的財團斥資72億美元﹐收購俄克拉荷馬州石油公司Samson Investment Co.﹐而Apollo上月以71.5億美元﹐購入El Paso Corp.(代號EP)屬下石油與天然氣勘探分部。
    消息人士說﹐CIBC World Markets任BHP的顧問﹐KKR伙同什麼人競購仍不清楚。
    BHP﹑KKR﹑Apollo和CIBC World Markets均拒絕置評﹐Harry Winston投資關係總監Laura Kiernan也不評論﹐Thomas未及對傳言置評。
    據彭博的統計﹐截至6月30日﹐BHP屬下鑽石及特殊產品分部擁有價值28億美元資產﹐石油業務達186億美元。
    BHP於1月時曾表示﹐鑽石業務的檢視工作可能延續至2012年上半年﹐該公司行政總裁Marius Kloppers曾在2月8日透露﹐出售Ekati鑽石礦沒有更新資料。
    Harry Winston周三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13.84元﹐下跌0.38元﹐或2.67%﹔KKR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收報14.34美元﹐下跌0.15美元﹐或1.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