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爭奪Viterra 起碼出價每股16元

03/16/2012

    爭奪加國穀物處理公司Viterra(代號VT)看似白熱化﹐有傳言指競投者須每股出價起碼16元﹐才能參與角逐。周四早上﹐Viterra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一度暫停交易﹐恢復買賣後﹐股價即升穿16元。但該公司澄清說﹐不能保證可以達成交易﹐或者達到某個收購價。
    Viterra在公布中警告投資者不要相信一些報道﹐該公司不能保證將可達成交易﹐也不保證以某個價格完成交易。不過﹐現時已經訂好規定﹐檢視任何可能收購建議。
    較早前﹐dealReporter報道﹐潛在收購者若想獲得Viterra的內部數據﹐必須每股出價最低限度16元。
    雖然Viterra作出了聲明﹐但在周四中午復牌後﹐股價最高曾升至16.25元﹐最後收報16.09元﹐上升1.44﹐或9.83%。在上周五﹐該公司未透露有第三者有興趣收購前﹐股價在11元徘徊。
    周日﹐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引述消息人士說﹐瑞士Glencore有意收購Viterra。之後﹐競購Viterra的消息在市場炒作﹐已傳出多間公司將會爭奪Viterra﹐包括美國Cargill﹑Archer Daniels Midland(代號ADM)﹑Bunge(代號BG)及加國的Agrium(代號AGU)等。
    聯邦政客也關心Viterra可能被外國集團收購﹐已有渥京議員引用加國投資法﹐希望政府認真考慮Viterra若被外人收購﹐有否損害加拿大人的「淨利益」。
    對於每股16元的收購價傳言﹐PI Financial在溫哥華的分析員Jason Zandberg表示﹐這比他預期的收購價高。但他提到﹐如果對收購者來說﹐Viterra具有非常巨大的策略價值﹐並有多名收購者角逐的話﹐情況便變得複雜﹐收購價可以很快速攀升。況且﹐Viterra的基礎設施是加國最好的。
    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員Jacob Bout在投資簡報中指出﹐潛在收購者可以分為3類﹕穀物處理商和交易商﹑穀物加工商﹑退休基金及私人股本公司。
    持有大約16%Viterra股權的阿伯達投資管理公司是該公司最大股東﹐至今沒對收購傳言置評。
    周五﹐有傳言指Agrium與Richardson International正伙同Glencore聯手收購Viterra﹐然後把其分拆為3份﹐分別併入其專長本業。
    總部在利載拿的Viterra周五在多交所收報16.21元﹐上升0.12元﹐或0.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