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y Chen﹕加國滅赤或可早過2015年

03/30/2012

    加拿大聯邦財長費拉逖周四表示﹐在2015/2016財政年度﹐加國聯邦財政赤字料可消除﹐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師陳蔚純博士(Dr. Christy Chen)表示﹐財長的目標應可達到﹐甚至可以提前實現。
    另外﹐因為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沒提出什麼積極刺激措施﹐估計短期內對加元﹑加國債市及股市不會有太大正面影響。
    她指出﹐費拉逖表示2011/2012財政年度的赤字為250億元﹐少過去年11月時估計的310億元。而且﹐財長對以後財政年度的赤字﹐都作較保守的估算﹐中間有一定金額的緩衝﹐若果經濟增長達到或好過預期﹐赤字將少過估計的數目。舉例來說﹐2012/2013財政年度財長對外公布的赤字是210億元﹐但政府心目中相信或可縮減至180億元。
    加國聯邦財政循健康方向發展﹐陳蔚純認為﹐較長期內這將有利加元﹐而短期內﹐加元較受商品價格等因素牽動﹐因此最新的聯邦財政預算案應對加元沒甚影響。
    加國短期債券﹐受利率影響較大﹐BMO Capital Markets預料加國央行要到明年中才加息。最新財政預算案料不會對利率有什麼影響﹐所以估計短期債券不會有太大變動。
    自2011年至今﹐加股表現差過美股﹐陳博士相信﹐這與加國經濟增長遜美國的關係較大。儘管加國聯邦政府滅赤或許快過預期﹐聯邦財政較健全﹐未必會反映在加國股市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