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若升兩厘 2/5加人或難負擔

03/29/2012

    滿地可銀行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若果利率調高兩厘﹐10名加拿大人中有4人不確定能否負擔他們的房屋。
    滿銀委托Legar Marketing進行的調查報告周三公布﹐當中發現20%受訪者表示﹐加息兩厘可能損害他們按揭還款的能力﹔23%則表示不肯定一旦加息會否影響他們。
    不過﹐該報告指出﹐餘下57%受訪者相信﹐假若利率上升兩厘﹐仍然有能力負擔房屋。
    在報告公布差不多同時﹐加國幾家大型銀行宣布﹐調高浮動按揭利率。但是﹐加國中央銀行的隔夜利率並沒有改變。
    這種市場現象﹐預示低息年代或已結束。過去的超低利率﹐令房屋準買家放心入市﹐促使樓市熾熱多年。
    滿銀預測﹐明年加國央行將開始調高利率1厘。央行1厘的隔夜利厘﹐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沒有改變。在環球金融海嘯﹐加國經濟衰退最嚴重時﹐隔夜利率更低至0.25厘﹐不少加拿大人採用浮息﹐享受極低廉的按揭利率。
    可是﹐經濟形勢有變﹐部分按揭業者已建議客戶﹐從浮息轉為較長期的固定按揭利率﹐並且盡量縮短攤還年期。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他們預見利率回升﹐因此對借貸者來說﹐固定按揭利率將較浮息有利。最後的決定當然視乎個人實際情況﹐但短於25年攤還期的固定按揭利率﹐可以令家庭財政較穩定。
    上周﹐Porter與同事Benjamin Reitzes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增長愈益明顯﹐加國經濟料將受惠﹐美加兩國中央銀行對經濟前景較安心﹐超低利率未必會維持。
    他們提到﹐從利率期貨市場的交易顯示﹐有接近50%機會加國央行將於今年底前﹐調高利率1厘。
    央行行長簡尼及聯邦財長費拉逖過去已在不同場合警告說﹐過低的利率促使加拿大人較放膽借貸﹐家庭負債比率過高﹐對加國經濟造成潛在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