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今明兩年加國經濟料增長2.6%

03/21/2012

    加拿大皇家銀行的最新經濟預測報告指出﹐本國經濟經過2011年末季的溫和增長後﹐2012年將加速增長。
    皇銀在周二公布的報告中預測﹐在2012年及2013年﹐加國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都將有2.6%增長。這因為美國經濟逐漸轉強﹐利率低企﹐企業資產負債狀況良好﹐而且商品價格上升。
    自2010年9月以來﹐加國基準利率一直維持在1厘沒變。短期內﹐利率相信不會有重大改變。
    皇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表示﹐在2011年整年加國經濟增長2.5%﹐年中遇到一些阻礙﹐在第四季只得1.8%的增長。但是﹐形勢已有改變。 
    Wright指出﹐在歐洲﹑美國和中國﹐最壞局面出現的可能性比預期低﹐不明朗前景有所改善﹐減低了人們的顧慮。  
    他提到﹐消費者消費及住宅投資為2012年加國經濟增長提供輔助動力。
    據皇銀的報告﹐2010年本國消費者消費錄得3.3%的高速增長﹐但2011年減慢至2.2%。2012年及2013年的增長速度﹐估計與2011年差不多﹐當中耐用品消費佔了大約四分之的增長。
    該報告還指出﹐商品價格高企﹐加上企業健全的資產負債表﹐將促使企業增加投資﹐料可為今年和明年經濟貢獻稍低於1%的增長。此外﹐隨著美國經濟增長﹐加國將受惠於汽車﹑機器及林木出口需求上升。
    皇銀預料﹐在2013年﹐加國實質出口將回復至經濟衰退前的最高水平。不過﹐政府財政政策正在收緊﹐或許限制部分經濟增長。
    Wright指出﹐美國經濟近期的發展令人鼓舞﹐對安省尤其重要﹐由於安省汽車業很倚重美國出口市場﹐而汽車業對安省經濟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對於各省2012年的經濟表現﹐皇銀看好加國西部省份﹐沙省及阿省經濟增長料將領領導全國﹐緬省在它們之後。
    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卑詩省和安省料將有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的經濟增長。魁省仍有不少挑戰﹐與太西洋省份一樣﹐可能只有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