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A模擬商場 鍛煉加國商科中學生

11/23/2011

    筆者周前在安省Demonstrating Excellence Celebrating Achievement (DECA)的地區比賽現場﹐見到十年級至十二年級的中學生﹐男的西裝畢挺﹐女的套裝打扮﹐斯文壯重地應考﹐感到很有意思﹑很專業。
    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正在念商科的中學生﹐在模擬商場的環境比拼所學商業知識﹐肯定可以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與水平﹐預備將來在大學進修相關專業。
    1946年在美國創立的DECA﹐是一個商科學生的課餘活動組織﹐三十二年前已擴展至加國﹐逾千萬名學生﹑教育工作者﹑學校行政人員及商界專業人士曾參與過。
    非牟利的DECA的目標是使全球有意在金融﹑商業推廣﹑餐飲服務和商業管理的學生﹐為未來的事業發展作好準備。
    參加DECA地區比賽的中學生先要完成一小時三十分鐘的筆試﹐再在所屬地區試場參加即場口試。經過首輪淘汰後﹐五個考區中部分參賽者可以晉級明年二月在多倫多市中心喜來登酒店舉行的全省比賽﹐成優最優異的數名學生將出戰美國﹐與其他國家對手角逐。
    去年二月﹐筆者到過喜來登酒店的全省比賽試場﹐想不到陣容這麼龐大。過千名中學生在老師陪同下赴考﹐部分學校事前為學生備戰﹐甚至在酒店住一晚﹐以應付翌日比賽。
    像地區比賽一樣﹐全省比賽在口試前半小時﹐考官給參賽者派發問題﹐學生即時準備內容﹐然後在十五分鐘時限內向評判解說及發表個人意見。
    筆者今年十一月在其中一個地區比賽試場──懷雅遜大學羅渣士商學院﹐碰到兩名來自萬錦市的華裔學生鄭嶸(Ryan Cheng)和楊世傑(Michael Yeung)﹐他們獲得採購與推廣類別的團隊第二名﹐可以參加下一輪角逐。他們表示﹐很享受這次比賽﹐雖然筆試成績一般﹐但口試發揮較好﹐希望於明年二月全省比賽有更佳表現。
    有華裔家長聽說﹐一些公司人事部每年收到很多大學畢業生的求職信﹐當中不乏提及參加DECA的經驗。DECA愈益受到修讀商科的中學生歡迎﹐自有其原因。
    DECA目前在美國全部50個州及哥倫比亞地區都有會員﹐美國國會和美國教育部都認許DECA的計劃。加拿大﹑中國﹑德國﹑關島﹑香港﹑南韓﹑墨西哥及波多黎各亦有DECA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