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調查報告指嘉漢無詐騙股東

11/23/2011

    正被加拿大皇家騎警調查的嘉漢林業(Sino-Forest﹐代號TRE)於11月14日公布市場期待的獨立委員會報告﹐報告揭示沒有證據證明這間在加國上市的中國商業植林公司存在欺詐。 
    根據該調查報告﹐嘉漢擁有它所宣稱的全部林木資產﹐對林木資產的估值正確無誤﹐並且沒有展開過任何可疑交易。這項為期5個月的調查﹐耗用了3,500萬美元。
    嘉漢行政總裁馬澤巽(Judson Martin)表示﹐調查結果駁斥了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較早前對該公司從事「龐氏騙局」的質疑。
    6月2日﹐總部在香港的渾水發表了1份37頁報告﹐指控嘉漢誇大其擁有的林業資產值及錯誤申報投資﹐渾水同時沽空嘉漢股票。之後引來極大市場反應﹐投資者大手沽貨﹐嘉漢股價插水式下挫。
    渾水即時回應說﹐這份調查報告內容不確實。應該注意到3名負責調查的董事都是股東提出訴訟的被告人。而且﹐其中1名董事在調查報告公布前已經辭職。
    在8月底﹐有兩家法律事務所聯合提出集體訴訟申請﹐向嘉漢索償逾70億加元﹐據稱這宗索償申請是代表一群從2007至2011年購入嘉漢股票的股東。
    嘉漢的股票已於8月25日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開始暫停交易﹐加國最大監管機關──安省證監會於9月上旬決把該公司股票暫停買賣的命令延至明年1月25日﹐可讓調查人員有更多時間審查複雜的文件。
    註冊總部在安省密西沙加﹐而業務主要在中國和香港的嘉漢﹐終於11月11日證實市場傳言﹐承認加拿大皇家騎警正對該公司進行刑事調查。
    嘉漢一度是多交所最大市值林木公司﹐曾被視為加國最具實力的中國概念股。停牌前其股價為4.81加元﹐在涉嫌詐騙的指控未曝光前﹐股價曾升至25.85加元的52周最高水平﹐但在6月21日投資者信心大失時﹐急挫至1.29加元。
    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嘉漢附屬公司綠森(代碼094)於8月29日至9月27日停牌﹐復牌當天勁跌33.7%﹐其後最低見過0.39港元﹐較停牌前報0.89港元急挫56%。不過﹐在獨立調查報告公布後﹐綠森股價即時大幅反彈93%﹐收報1.16港元﹐較低位跳升1.97倍﹐近日隨大市回落﹐在11月22日收報0.96港元﹐仍高於停牌前水平。
    馬澤巽表示﹐他們正在考慮退市﹑繼續留在多交所﹑引入戰略投資者或與其他公司合併的各種可能。他不諱言﹐嘉漢重新獲得以前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地位將非常艱難。
    馬澤巽提到﹐已經辭職的前行政總裁陳德源繼續協助有關嘉漢的調查。
    嘉漢還宣布﹐已延遲發布的第三季度業績﹐預料將在30天內公布。
    在獨立調查報告公布後﹐嘉漢在2014年到期的債券跳升﹐每美元升了20美仙。自4月以來﹐該公司的債券損失大約七成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