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勿憑己意為子女選大學選科系

11/28/2011

    有教育工作者勸喻家長﹐不要以自己的意志和主觀判斷﹐為子女選科及揀入哪間大學﹐最好尊重下一代的意向和興趣﹐以及他們的實際能力。
    萬錦於仁村扶輪社(Markham-Unionville Rotary Club))會長陳信浩是教育工作者和商業顧問﹐他昨天在該社舉辦的「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與選科」交流會上表示﹐很多家長尤其是華裔家長﹐先入為主地為子女設想一些較多人選擇的名牌大學和將來最有前途的學科。可是﹐這是否適合他們的子女﹖是否符合子女的真正意願﹖ 
    陳會長有見及此﹐周日假烈治文山的Education Power Inc.補習社﹐舉行免費交流會﹐由現時在各間大學就讀的高年級學生﹑學士與碩士畢業生及準備念博士的學生﹐就他們主修和研究的科目親自與中學生詳細講解。並鼓勵家長同時參與﹐當場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他指出﹐交流會上還有專人提供一些測試﹐讓中學生較早及較確實地認識自己的興趣﹑長處和能力﹐從而選擇較合適的主修學科。而且﹐測試結果可以幫助學生計劃畢業後將來的發展方向。陳信浩補充說﹐這些測試只是作參考﹐不能決定學生的最終選科和事業發展。
    昨午﹐在烈文山城北華人基督教會一個團契聚會上﹐三對夫婦分享他們子女剛入大學頭三個月的經驗﹐都有共通問題﹕子女獨立應付學業﹐自我照料生活﹐可以嗎﹖父母又能適應嗎﹖ 
    原來﹐父母面臨空巢或半空巢﹐也很不好受﹐經常擔心掛慮﹐甚至影響了健康﹐在適應新轉變上不一定勝過子女。
    這三對夫婦發現﹐年輕人在新環境中感到興奮和好奇﹐但可能也有失落的時候。除了學業的挑戰外﹐他們還需面對其他不良的誘惑例如飲酒和吸毒。要讓下一代獨立應付難題﹐一方面要父母適時放手﹐另一方面要子女把持正確觀念﹐不走歪路。子女若能夠參加健康的群體﹐例如學校或教會的團契﹐應有積極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