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自然資源部長中日推銷歸來自感滿意

11/16/2011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剛結束中國和日本之旅﹐他表示是次訪問在廣度和深度都加強了加國與這個亞洲大國的關係﹐兩國政府高級官員與企業主腦對他的探訪均作出積極回應﹐有利未來的經貿及投資合作。
    奧利弗明言﹐不能光靠毗鄰美國市場﹐必須向多元化發展﹐此行扮演「超級推銷員」的角色。他看來很滿意是次表現﹐返回渥京後於11月15日的電話會議上﹐從語調和談話內容﹐筆者很能感覺得到。
    他首先出席在天津舉辦的「2011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並在北京曾會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以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能源企業高層。
    奧利弗在渥太華憶述說﹐李克強是他在華接觸到最高級的中國官員。他向這位中國政壇第三把手﹐介紹了加國豐富自然資源與業內專業經驗﹑穩定政治及良好投資環境的優勢﹐而中國是對自然資源有殷切需求的國家﹐可以互利合作。他還說當場所獲的回應是正面積極的。
    這是奧利弗第五次到中國﹐但首次以自然資源部部長訪華。面對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奧利弗表示﹐現時有97%加國能源輸往美國市場﹐但為了加拿大人的利益﹐必須拓展國際市場﹐擴大本國的客戶基礎。中國對加國資源業有顯著的策略意義。
    他以數字說明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在2010年中國消耗了全球37%的銅﹑40%的鋁﹑42%的鋅﹑44%的鋼﹐以及67%的鐵礦石。
    目前﹐加國自然資源部及本國採礦公司在一百多個國家都有運營。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鉀生產國﹐第二大石油生產國﹐以及是鋁﹑鈷﹑鎳﹑鈦和鋅的出口大國﹐並有很大出口潛力。 此外﹐加拿大上市公司在加國證券交易所的融資在全球佔了31%﹐而且全球逾六成上市礦業公司都在本國掛牌。
    況且﹐自2003年起﹐加國聯邦所得稅稅率從29.12%下調至2011年的16.5%﹐並將在2012年進一步下調至15%﹐在七國集團中處於最低水平。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加拿大自然資源對中國出口額從2001年的3,200萬美元激增至2010年的8.34億美元﹐增幅達25.6倍。2011年截至目前的數據已經超越了2010年全年總額。
    奧利弗表示﹐加國林木產品出口中國有極佳表現﹐自2007年以來出口增加逾5倍﹐今年至今付運量已比去年全年超出大約1.26倍﹐輸往中國的出口增長﹐為加國帶來過千個職位。與10年前比較﹐往中國的出口增加20倍﹐對加國林木業來說﹐中國是最具發展前景的新興市場。
    他申明﹐加拿大的礦產業向國外投資者開放﹐在礦產規模﹑政府最低參股比例﹐以及具體開採種類(不包括鈾)等方面不限制外資參與礦產資源的開發。
    據《加拿大投資法案》﹐加拿大政府審核達到一定資產門檻的外國投資﹐以核定其投資會否給加拿大帶來「淨利益」。對於來自世貿組織成員國的投資者﹐2011年審核門檻為3.12億元﹐此數額每年調整一次。奧利弗這些說明﹐顯然地想減低中國企業投資加國自然資源業的顧慮。
    加國油砂開採在本國以至其他國家﹐受環保人士抨擊污染環境﹐中國方面有沒有類似批評﹖奧利弗說﹐他在中國訪問時﹐沒有遇到這樣的抨擊。
    但他不忘指出﹐這不代表中國政府不關注環保問題。舉例來說﹐中國採納加國的本結構房屋﹐說明他們重視木材的環保特質。有中國官員更告訴他﹐故宮便是木建築。
    華盛頓政府剛決定把加拿大通往美國的70億元Keystone XL輸油管項目推遲18個月﹐意味加國必須在美國以外的地區尋求能源市場。奧利弗指出﹐就算在美國政府作出這項決定前﹐渥京方面已計劃好中國與日本之旅。事實上﹐加國生產的石油量超過美國所需﹐有必要擴大顧客基礎﹐中國等亞洲國家正是加拿大把市場多元化的最佳目標。
    奧利弗指出﹐中國與日本對加國的油砂與天然氣有濃厚興趣﹐對它們來說﹐也希望把來源多元化﹐加國是很好的伙伴。他曾在北京舉行亞太門戶招待會﹐推介加國液化天然氣。
    奧利弗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簽訂科學與科技合作意向書﹐建立了一個框架﹐讓加中兩國可以在有共同興趣領域進行人員交流﹑官方層面的討論﹑項目合作。這些領域包括地球觀察﹑礦業勘探﹑天然災害﹑清潔用煤﹑碳收取與儲存﹑節能﹑再生能源和環保採礦科技等。
    這份意向書簽訂後﹐將可正式推動對兩國具互惠互利的合作建議。
    奧利弗曾向中國領導人表示﹐有些在華投資的加拿大企業面臨監管方面的障礙﹐加方希望能夠減輕這些障礙。他表明﹐加拿大不會歧視來加投資的外國企業﹐對外企與本地企業一視同仁﹐希望到華投資的加拿大企業也能受到開放和透明的監管。
    訪華後他到日本﹐在日本也獲得良好反應。加國自然資源部分別與日本煤能源中心及日本國家石油﹑氣體與金屬公司簽訂了合作意向書﹐以加強加日兩國的互惠合作。
    奧利弗在日本宣布﹐加國政府以450萬元資助加拿大∕東北(Tohoku)重建項目﹐這個項目將利用加國優質木材﹐在東北地區建造一個或多個社區設施。
    他指出﹐中日兩國都很有興趣投資在加國油砂與頁岩天然氣。奧利弗表示加國政府歡迎﹐除非是對加國沒有「淨利益」的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