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回勇 買金莫望發達但求保值

11/14/2011

    金價近期回勇﹐投資者又躍躍欲試﹐重投金市﹐市場人士傾向相信本周金價續升。有專家表示﹐買金不一定令人發達﹐但卻可令投資者比較安心。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日前表示﹐買金的心態不要希望發達﹐買金是幫助投資者避險﹑保值﹐是一個長期投放的工具。專業投資者或許可以靠炒金發達﹐因為他們緊盯著市況﹐但這得小心﹐當中風險很大﹐這是槓杆式買賣﹐賺是倍數﹐輸也是倍數。
    彭博通訊社上周五訪問22名黃金交易商及分析員﹐其中21名預測本周紐約期金將繼續上揚﹐這將是連續第三周上升﹐從已有數據來看﹐這樣高的比率看好金價後市﹐是自2004年4月以來最高。主要因為歐洲債務危機擴大﹐愈來愈多投資者期望買金保值﹐對沖風險。
    紐約期金在9月6日曾升至每盎司1,923.7美元的紀錄高位﹐當時樂觀情緒充斥市場﹐業內人士估計今年底前﹐金價將升至2,038美元﹐明年進一步升至2,268美元。
    可是﹐創新高後顯著回落﹐近兩周升勢才恢復。
    總部在愛爾蘭都柏林GoldCore Ltd.執行總監Mark O'Bryrne向彭博表示﹐歷史告訴我們﹐每有動盪時﹐黃金便發揮保值作用。目前﹐股市這麼反覆﹐人們憂慮貨幣貶值﹐擁有黃金變得很重要。
    鄭良豪指出﹐這10年黃金市場經歷很大變化﹐10年前金價最低點是250美元﹐現已逾1,750美元。最大變化有二﹕一是投資的需求明顯增加﹐尤其是自2007年開始﹐從美國次貸危機﹑雷曼事件﹐到近期的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投資者包括機構﹑個人和政府﹐更加認識到黃金的保值功能﹐在他們的投資組合內一定要包含黃金這個資產類別。
    二是歐洲央行在過去10年陸續拋售一些庫存黃金﹐它們覺得在整體外匯儲備中黃金比率偏高﹐希望重新配置資產。但大約兩年前﹐歐洲央行售賣黃金的數量減少。
    另外﹐發展中國家加入購買黃金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它們包括印度﹑泰國﹑俄羅斯和南韓。
    近期曾經傳出歐洲國家賣金還債﹐鄭良豪舉例說﹐西班牙國債約為7,000億﹐而該國的黃金儲備只得400多噸﹐ 以今天的金價算﹐這僅是債務的2.6%。雖然歐洲國家黃金儲備比其他國家多﹐但比對現在它們龐大的債項﹐賣金還不了債。
    鄭良豪提到﹐在過去幾年內﹐中國老百姓購入很大量黃金作為投資工具﹐去年中國投資需求達187噸。今年上半年發展勢頭仍勁﹐中國今年總體黃金投資需求很可能超過200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