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騎警查嘉漢有無篤數騙股東

11/11/2011

     加拿大《環球郵報》周四引述靈通消息人士說﹐在中國從事商業植林的加國上市公司嘉漢林業(Sino-Forest﹐代號TRE)已被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調查。
    RCMP的調查重點在嘉漢行政人員有否誇大公司資產和收入(即是市場俗稱的「篤數」)﹐以欺騙投資者。安省證監會早前已介入了調查﹐但至今對嘉漢的有關指控未有任何裁決。
    註冊總部在安省密西沙加﹐而業務主要在中國和香港的嘉漢先拒絕評論﹐但周五終承認RCMP已加入調查﹔RCMP方面則沒有直接正面評論。
    安省證監會發言人確實把此事轉往RCMP﹐但拒絕作進一步透露。
    作為加國最大監管機關﹐安省證監會於9月上旬決把嘉漢股票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暫停買賣的命令延至明年1月25日﹐可讓調查人員有更多時間審查複雜的文件。
    安省證監會副主席Mary Condon曾表示﹐她的決定是基於「沒有足夠資料」支持嘉漢恢復買賣。該會律師Karen Manarin指出﹐需要透過翻譯員盤問證人﹐又要檢閱大量用中文編寫的文件﹐並從150間嘉漢的附屬公司搜集資料﹐這些公司的註冊地點從中國到英屬處女島。 
    嘉漢股票於8月25日開始暫停交易﹐停牌前的股價為4.81元。在涉嫌「篤數」的指控未曝光前﹐該公司在3月31日股價曾升至25.85元的52周最高水平﹐但在市場人士對其信任程度跌至低谷時﹐於6月21日股價急挫至1.29元的52周最低位。一度是多交所最大市值林木公司的嘉漢﹐曾被視為加國最具實力的中國概念股。
    6月2日﹐總部在香港的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渾水研究)發表1份37頁報告﹐批評嘉漢誇大了其擁有的林業資產值及錯誤申報投資﹐更把該公司與馬多夫騙案相比擬﹐渾水同時沽空了嘉漢股票。之後引來極大市場反應﹐投資者大手沽貨﹐嘉漢股價插水式下挫。
    嘉漢行政總裁陳德源曾揚言渾水的指控是「不正確及沒根據」﹐並於6月6日﹐把在雲南省購入種植林地的合約及相關協議貼在網頁上﹐還附有截至最近1季的10.9億美元現金餘額財政報表。更且﹐嘉漢自己成立了獨立委員會調查﹐曾經表示調查工作可能在今年底完成。
    不過﹐陳德源已於8月辭職﹐這是在安省證監會正式宣布暫停該公司股票買賣之後兩天。上周﹐獨立委員會其中一名成員James Bowland辭職﹐嘉漢沒有公布他辭職的原因。Bowland曾是滿地可銀行屬下利時證券董事總經理﹐加入嘉漢董事局不夠1年。
    在8月底﹐有兩家法律事務所聯合提出集體訴訟申請﹐向嘉漢索償逾70億元﹐據稱這宗索償申請是代表一群從2007至2011年購入嘉漢股票的股東。
    嘉漢林業醜聞連累了在加國上市的其他中國概念股﹐希爾威金屬礦業(Silvercorp Metals﹐代號SVM)在9月中﹐股價曾低跌至5.81元﹐周五收報9.02元﹐上升0.11元﹐或1.23%。這間主要在中國從事白銀開採的溫哥華公司﹐於4月8日股價一度升至15.6元的52周高位。

沒有留言: